11
2019.04
“志愿服务研究院”启动暨揭牌仪式在我院举行
2019-04-11
作者:文/江小卫 图/石晨
审核:熊劲松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4月11日上午,由东莞市寮步镇政府与我院合作筹建的“志愿服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启动暨揭牌仪式在行政楼隆重举行。

会上,寮步镇志愿者协会会长董放新、城市学院政法系党总支书记江小卫分别就研究院筹备工作、组织架构、职能分工、发展规划和2019年工作计划等作了汇报。

寮步镇党委委员梁桂荣在讲话中,对志愿服务研究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志愿服务研究院的重要意义。建设志愿服务研究院是寮步镇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寮步镇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常态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希望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密切沟通、通力合作,切实发挥志愿服务研究院的作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全面发展。二是切实加强志愿服务研究院工作机制。研究院成立以后,在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的同时,要完善制度体系,做到职责明确、运转有效、责任落实。建立备案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对学生及社会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相关培训工作,加强对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的探索,深化志愿服务内涵。三是抓好活动开展,营造浓厚的志愿活动氛围。研究院各职能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优势,大力普及“学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通过深入调研,采集服务需求,做好项目策划,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化运作,逐步形成各自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和打造一批高品质的项目品牌。

王卫平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城市学院与寮步镇政府签订了志愿服务战略协议,这一举措为本土高校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志愿服务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志愿服务研究院的成立,是志愿服务战略协议的成果和延续,同时也是高校与政府紧密联系、合作共赢的新方向、新平台、新契机。他进一步指出:社会服务是高等教育的三大职能之一。城市学院与寮步镇政府共建志愿服务研究院,将在志愿服务政策研究、志愿服务项目开发与推广、志愿服务书籍出版、志愿服务课题研究以及志愿服务人员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共同推动地方公益事业全面发展。城市学院将以本次合作为契机,继续坚持服务地方的宗旨,进一步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继续加强双方的紧密联系与合作,努力为寮步镇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副书记甄祯、宣传部副部长黄晓敏分别为研究院院长、副院长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颁发了聘书。

学院董事长代表陈超群,学院党委书记章德胜、副院长黄兢,以及寮步镇团委、寮步志愿者协会、学院有关部门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暨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