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23.04
东莞市文联与东莞城市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产学研创新联合体
2023-04-20
作者:羊城派余晓玲
发文单位:媒体关注

为推动东莞文化强市落地,提升东莞艺术人才培养水平,探索东莞艺术产业发展路径,近日,“城市与文化·人才与作品”产学研战略研讨会在东莞城市学院举行。该研讨会由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东莞市文联”)和东莞城市学院联合主办,以“文艺人才培养·文艺作品孵化,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主题。研讨会上,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东莞城市学院常务副校长方伟华致辞  东莞城市学院供图


东莞城市学院常务副校长方伟华致辞表示,近几年来,学校艺术学院与东莞市文联及相关单位紧密联系,通过校企融合、搭建平台、项目合作等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学校将形成产业联盟学院,从艺术着手,组成多个产业孵化中心,探索“政企校社”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东莞市文化强市作贡献,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文化艺术人才。

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文联主席张彤飚提出,东莞市文联将与东莞城市学院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资源优势互补,构建产学研创新联合体,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探索出一条适合东莞艺术产业发展的道路,为东莞文化强市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签约仪式现场 东莞城市学院供图


授牌仪式现场 东莞城市学院供图


在此次研讨会上,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东莞市文联向东莞城市学院授予“艺术人才培养基地”牌匾。

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东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秦川以“文化强市建设中的戏剧力量”为题,从“为什么讲?”“广东省文化强省建设的六大工程”“东莞文化强市1274工程”“东莞市文联”“东莞市戏剧家协会”“零距离剧社”等六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东莞城市学院是东莞市唯一有表演专业的高校,东莞的戏剧可通过与高校戏剧表演专业、镇街基地共建等方式提升品质,培养专业人才。

国家一级摄影师、影像博士、汕头大学硕士生导师孟祥斌以“影像赋能城市文艺事业发展”为题进行分享。他认为,可以通过加大文艺人才培养,提升人才队伍的量与质,强化文艺团体与高校的合作,打破各类文艺壁垒,加强艺术融合,以影像专业为契机,实现不同门类多种艺术发展,利用影像传播艺术,打造城市IP等多种途径促进东莞文艺事业发展。

东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副主席穆肃以“影视产业的后发路径选择”为题,建议东莞从打造取景场地资源联盟,增加新时代的拍摄制作基地,引进更多的影视人才,加强聚合平台构建,吸引投资加强产业化运作等方面进行开拓。

(图片:东莞城市学院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