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2.03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2022-03-10
作者:宣传部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2022年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收看、收听了“两会”开幕盛况。城院师生对“两会”胜利召开热切关注,对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提振信心、担当尽责、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修杰教授: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春天让人们充满了希望。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在每年的这个时节,“两会”作为我们政治生活的盛事如期召开。定期召开“两会”是我党作为执政党代表人民利益,体现国体性质,践行自己使命的有效路径。在“两会”召开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职、不辱使命,把来自基层的各个角度的各种诉求,来自火热生活的各种期盼,来自各种党派、各个团体等的参政议政建言汇聚到我们的最顶层,成为我党制定、完善一系列制度、政策、规定的接地气的根据。在思政课中,我们要引导学生了解“两会”的“前生今世”,知晓“两会”是自己关心国家大事、链接社会生活,提升政治意识的方便窗口,从而使得学生知道每年的“两会”都与自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而养成关注、跟进“两会”的好习惯。   


城建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郭文显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方向和目标明确,落地可行,其中提出了要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实际工作中,要结合学院环境工程、城乡规划、土木工程应用研究融合发展为特色,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主动对接区域发展需求,加强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建设、生态保护、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产业提供智力支撑和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金融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金融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刘鹤鹤春风三月,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对教育改革的表述,令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认真学习领悟“两会”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强大聚力,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阵地,运用形式多样的方式向学生传达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引导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负青春。


机关党总支书记陈东汉在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局面和诸多风险挑战,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使我们更加有信心去战胜未来的艰难险阻。我们看到,国家对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的坚定决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充分认识这项理念,增强大局意识,主动适应并积极响应社会的需求,服务国家大局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金融与贸易学院金融学专业2018级学生、中共党员胡海莹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过去一年,是中国教育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年。党和国家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和“教育公平”提出了诸多举措。作为一名大学生,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我不仅亲历了这个过程,也从学习中更深层次的理解了这些举措。今年毕业后我将回到家乡,希望将自己所学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文学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8级学生、中共党员谢浩东全国两会在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3月召开,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承载着人民的期盼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党员,我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两会动态,密切留意着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提议。广大代表履行职责,畅所欲言,正确反馈出人民的心声,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对国家社会的期盼充分表达,在热烈的且理性的讨论中凝聚各界共识,形成一个个合乎民情,顺应民意和国情的提案,最终凝聚成可以推动发展的实际动力。我十分坚信,这次两会的成功召开能够为我们继续缪力同心,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迈进增添力量。


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8级学生、中共党员温夏媚全国两会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待。会议中我们总结过去的重大突破,这每一个突破都值得我们骄傲。通过学习观看两会,我深受鼓舞,体会到了自身应该具备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我们广大青年要立足于实践,严格要求自己,不负韶华。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更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认真学习党史,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骨气,不断为人民服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社会变得更加安定,中国变得更加繁荣昌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实践是理论的源泉。城院师生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将立足当下,结合自身,不仅会当好两会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更会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做好两会精神的践行者,成为新时代追梦人。


(一审:唐潮     二审: 叶云峰    三审: 黄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