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2.04
我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2022-04-03
作者:学生处詹海都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受疫情影响,我校学生无法正常返校学习,这对大学生的心理带来很大的挑战,为了让广大同学们更好地面对疫情,2022年4月2日下午,我校特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心理专家侯瑞鹤副教授为城院学子做了题为《把心安顿在当下,拥抱不确定》的专题心理讲座。本次讲座通过企业微信直播方式进行,总共吸引了1400名师生聆听学习。



侯瑞鹤老师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级培训专家,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C级沙盘游戏师。擅长人际与恋爱关系、婚姻家庭、学习心理、儿童心理、自我探索等领域咨询。



“请你慢慢闭上眼睛,不要想老虎,不要想黄颜色的老虎,不要想黄颜色的额头上写着黄颜色的老虎……”侯教授通过一个互动小游戏开场,让大家瞬间体验到“不要……”的句式常常适得其反,很多人都生活在自动化的思维中,而不是当下。侯教授指出终极之道是要联结真我,从自动化反应中解放出来。

随后,侯教授还带领同学们一起做了正念冥想练习,通过冥想,同学们感觉身心明显放松了,慢慢地静下心来了。“当联结真我,你就能看到更多,生出智慧”,“静生定,定生慧,慧至从容……”,“把思维当作工具,不作为思维和情绪的奴隶”,侯教授通过语言提示,引领着大家!

侯教授通过播放静止脸实验视频,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情绪的产生以及情绪对人的影响。当8个多月大的小孩在面对妈妈突然没有任何表情时,就进入了应对状态,在尝试各种方法试图让妈妈回来都没成功后,小孩就崩溃……



在侯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还体验了一下通过冥想来解决焦虑情绪,短短几分钟的冥想体验,让同学们学会“接纳负面情绪,共情自己”,甚至开始“谢谢你,我的焦虑”,“焦虑也跟着一起笑了”。

最后,侯教授还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对学生的提问一一进行回答。同学们参与互动交流的热情高涨,原本计划一个半小时结束的讲座,却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学生留言达2200条。讲座结束后,1016名同学参与了讲座效果反馈调查,结果显示,99.4%的同学们反馈本次讲座对同学们有帮助,其中反馈帮助比较大以上的达93.4%。学校党委委员、学生处处长杜鹏举表示,未来学校将尽可能的多邀请校外的各方面专家多给同学们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

城环学院2021级龚同学:通过侯老师的讲座,受益颇多,让我重新的认识了自己,每个人都是最好,不必因为过度的敏感和焦虑而摒弃自我,怀疑自我的价值,我们要勇于接纳自己,共情自己,不断地提升自我。

外国语学院2021级李同学:跟着老师一起做冥想练习,感觉身体和身心都放松了许多。

计信学院2019级朱同学:听了这次的讲座,我受益匪浅,我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管理自己情绪方面的不足之处,不能做到正视自己的错误,我也在这次的讲座中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一审:叶云峰  二审:杜鹏举   三审:黄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