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2023.03
城院人 | 钱泽华:乘时乘势,奋发努力
2023-03-08
作者:吴佳欣
发文单位:城院人

钱泽华出生于福建古田,于2019年被东莞城市学院法学专业录取,从而开始他的大学生涯。在钱泽华的大学生活中,他积极参加比赛,并获得第一届粤港澳大学生法律实证大赛三等奖、校三下乡先进个人、院三下乡优秀项目等荣誉。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大学生实习工作,在2013年便加入百度百科社团,在大学期间不断努力探索,并于19年的11月加入了百科分类拓展委员会,之后又和团队一起完成多个工作,连续三年获得百度百科优秀干部奖。2023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钱泽华也已经被字节跳动公司录取,并担任产品运营一职。




在校期间钱泽华一直有在百度兼职,他认为这是入职字节的敲门砖,在面试中企业会着重考虑你自身的实际能力。厉兵秣马,重在实践,在百度的过程中学习了不少处理问题的能力,特别是有了较好的互联网素养,因此这段经历也让他的简历能够被更好地筛选出来。



对于目前还在求职的同学们,钱泽华建议同学们,在就业上要抓住时间,准备好简历,去投一些企业试一试,也可抓住大学四年最后的实习机会找一家企业去实习,乘时乘势,奋发努力。因为实习转正的难度上是小于校招。千万不要拖到毕业,因为一到毕业就不再是校招了,而是社招。社招需要的是来之则能战斗的人,对我们应届生来说难度真的非常大。这也是22届同学的惨痛经验。



对于法学就业困难的情况,他认为一直以来我们受到法学生传统想法影响,以通过法考为法学生的主要目标而全力冲刺,这个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如果只关注法考这一件事情,则可能错过其他好的选择,学则不固,登高望远。

例如今年大企业秋招在七八月便开始了,但是受限于法考这件事情,我们便会在不经意间错失秋招的机会。所以我们应该尽可能给自己多一点选择的方向,多去尝试。此外在选择实习地方时,我们不一定要集中在律所或者法院,也可以试试去一些企业实习。不用担心录取难度大,其实实习生的用人成本并不高,所以门槛远远没有你想的那么高。在这方面,我们可以试一试当“海王”,多去尝试,总有公司会给你这一个机会的。在这些企业,我们能学到不少东西,与此同时这段经历也会成为你寻求下一份更好的实习乃至正式工作的坚实助力。



初入职场,尽可能保持谦虚与学习的姿态。要努力去同那些优秀的同事交流,并向着他们学习。同时要敢于问问题,不要害羞,不卑不亢,虚心请教。对于初入职场的毕业生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工作的薪资上还是与自己专业的适配度上的问题,他认为两者各有利弊,而且每一个人所处的背景并不一样。应该尽可能选择自己能够获取到的选择中最想要的,力争上游,谨慎选择。其实这里面最难的是获取更多选择的机会,因为很多时候是没得选。



对于被字节跳动公司录用他的感想是,在今年这样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能得到字节的秋招offer,感觉十分荣幸。在此感谢法学院老师们对他的培养,还要特别感谢一下刘红院长,在大学期间给他提供了很多的指引与帮助。鼓励他参加大创、小包公等各种活动,并为他的职业规划提供指导,慢慢他的简历不再空白,才能获得被录用的机会。法学院的同学如果有对个人发展比较有意思的想法,都可以寻求老师的指导。最后,欢迎大家加入字节跳动,一起成为同事。

(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