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2023.03
城院人 | 郭冶:教育情怀,漫画人生
2023-03-02
作者:品牌中心叶云峰
发文单位:城院人

近日,我校迎来了一位国家一级美术师、漫画名家,他就是教育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动画专业负责人,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委员,教育部学位论文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郭冶教授。郭冶教授曾是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专业带头人,动漫研究中心创始人。本次加盟我校,将担任我校创意设计学院乡村振兴学院院长一职。



1962年11月,郭冶出生于吉林省梅河口市,1985年毕业于长春师范大学,就职于长春电影制片厂,担任动画设计师、美术设计工作,先后在美术片《泼水节的传说》(1987)《熊猫盼盼》(1988)《出诊记》(1989年出品)《雁阵》(1990年出品)《雪鹿》(1991年出品)等二十余部作品中担任美术片美术设计、原画设计师等创作工作,独立导演动画片《中国红》《画中情》等影片。

郭冶教授介绍说,中国的动画电影从自己民族的传统绘画、壁画、年画、雕刻、民间工艺和地方戏曲等各个方面汲取丰富的养料,逐渐形成了中国特色的艺术风格,最早的《铁扇公主》《小蝌蚪找妈妈》就是早期代表作,后来十年动乱期间,创作中断,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开始复苏,创作过程非常不易,风格具有中国特色。1993《雁阵》获第十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1995获日本广岛国际动画节“参赛奖”。1996《出诊记》获首届中央电视台全国动画展播二等奖。



郭冶教授是教育部学位论文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教育部专业建设评审委员,教育部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专家组评审委员,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作为杭州市B类人才引进,被聘为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进入了杭州师范大学工作,担任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专业带头人,杭师大学位委员会委员。为了促进动漫人才的培养,加强专业建设,以专业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他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动画专业”的专业负责人,专业带头人主持专业建设工作。他紧贴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后动漫产业发展和人才的需求,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平台,加强国际接轨,瞄准欧美、日韩的发展趋势,深化专业建设,完善课程设置和师资配备,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他个人笔耕不辍,出版动漫专著7部,教材两部,论文20余篇。郭冶教授还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专业建设、优秀课题、教学成果奖、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科研项目、优秀教学团队等15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参展参赛获奖30余项。



无论是在长春电影厂担任动画师,还是在杭州师范大学教学期间,郭冶教授始终用满腔热忱坚持着漫画、插图的创作。至今为止,他发表肖像漫画、作品数千余幅,获国内外动画漫画奖项百余项,其中三十余项获金奖、特等奖、一等奖。全国动漫类院校邀请学术讲座60余次。2014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肖像漫画个人精品展。2020、2022举办个人肖像漫画展2次。《漫像系列作品十七幅》由中国动漫愽物馆馆藏珍品永久收藏,收藏编号B1400057号,陶氏艺术机构收藏个人作品30余幅。动画、漫画作品入选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漫画作品入展6次,优秀奖2次。受邀中央电视台4国际频道“动漫超人”栏目专家评委一小时节目公开播放,受邀北京电视台、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台、浙江新媒体“宝藏”等栏目专访20余次。个人漫画、插图作品多次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黙》报、《幽默笑话》《中国漫画》《喜剧世界》《漫画大王》《漫画大师》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他还担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委员,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等职,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动画学会理事。



郭冶教授说,肖像漫画不同于一般的漫画作品,能充分反映漫画家对人物不同的感悟和对艺术的理解。它的突出之处是形式上的大胆 浪漫,构思上的奇思妙想,形成了幽默 风趣 灵活多样的特殊表现形式和风格样式。肖像漫画不仅需要具备生动而夸张的形象和构思奇巧的特点,它特就特在“漫”字上:“漫,就是浪漫,无拘无束 任意发挥”,要做到“形神兼备”。郭冶教授说,画肖像漫画,就要抓住千变万化的人物神情,只要能想象到的,漫画就能做得到,喜怒哀乐惊无一不可入画,需要经过合理,夸张形象,突出其人物主要特征,减弱舍弃不显著特征部位,因此需要在艺术创作上发挥其丰富的想象力和展开自由创作的探索。



正因如此,郭冶教授的肖像漫画借人生物,栩栩如生。他创作的《邓小平》《马云》《姚明》《谢晋》《赵本山 宋丹丹》《徐克》《冯小刚》《刘欢 莎拉布莱曼》《葛优》《孙扬》《施瓦辛格》《宫崎骏》《丹尼尔 克雷格》《纳吉》《克里斯蒂安·贝尔》《安吉利娜·朱莉》《乔冶·鲁卡斯》《强森》等作品深受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和称赞,在展览时,大家总是在他的作品前流连忘返,驻足观看,细细品味。



2023年初,他从杭州师范大学退休后,受邀加盟了我校。郭冶教授称赞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都市圈的重要城市,经济发展繁荣,动漫产业发展很快,每年都举办漫博会,把动漫设计与工业制造,智能制造融合得非常好,未来潜力很大。郭冶教授谈到,产业发展需要更多的动漫人才。他说加盟东莞城市学院以来,感受到学校风景优美,人文气息浓厚,学校校风学风很好,学生创意能力突飞猛进。设计类专业也列为省级一流课程,有很好的底蕴,希望能为学校发展发挥余热。


(图片:刘澜珺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