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2.01
城院人 | 郭先文:曾驻守“中印边境”的城院学子
2022-01-03
作者:郭先文 魏薇 叶云峰
发文单位:城院人

今天的主人公是一位退伍大学生,他叫郭先文,是东莞城市学院商学院2019级学子。当年2019年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某军团。作为边防军人,他曾执行驻守西藏中印边境任务,因表现突出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荣获嘉奖一次。现退役复学就读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秉持军人优良作风,做到退伍不褪色,展现了大学生士兵的风采。



雪山皑皑,见证忠诚


郭先文从小都有军旅梦,父亲也当过兵,所以当兵一直是他从小到大的梦想。在他心中,男人就应该保家卫国,戍边守防,要去就去最艰苦、最边远、最危险的地方当兵,所以郭先文毅然选择了去新疆当兵。

在新疆这样一个荒烟蔓草的地方,夏季高温酷暑、干旱缺水,冬季大雪封山、寒冷漫长。隆冬时节冒着零下30℃的严寒在野外拉练,这让来自南方的郭先文十分不适应。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诗句里描绘得让人热血沸腾。但真正的环境中,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气候极其恶劣,官兵常年生活在上面需要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在漫卷天帘的大雪里,郭先文和战友们早已被高原反应和紫外线灼得脸上一片红紫,手上布满皲裂的老茧。

虽然入伍才不到一年,脸上早就褪去了稚嫩。郭先文到部队第一件事就是学会吃苦。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体能极限的挑战,远离家乡的思念,让他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累和苦。其次是自律,管得住自己,不该干的绝不能干,即使没人看见和知道,对自己的要求不能放松,对自己严格的要求是优秀军人所特有的。再次是负责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任 ,对自己犯的错误负责任,对自己的将来负责任,对信任你的人负责任,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任,说大了是要对国家和人民负责任。

热血边关,家国情怀,唯有中国边防军人,才深深懂得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喀喇昆仑之巅的意义。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郭先文服役的第二年,中印边境冲突不断,爆发了“加勒万河谷”事件,印军严重违反两国协定协议,在加勒万河谷地区抵边越线修建道路、桥梁等设施,蓄意挑起事端,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甚至暴力攻击我国前往现地交涉的官兵。郭先文所在的部队收到上级指示后被紧急调往中印边境地区,5000多米的海拔,大雪纷飞的雪山,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0%,年均平均气温在零下15°C,这样的“生命禁区”郭先文和他的战友们丝毫没有犹豫,纷纷写下请战书。经过两个多月4000多公里的长途机动,他们终于到达边境线某点位,所有官兵们时刻高度戒备,牢牢扼守边境线;风雪飞扬的大山,他们随时准备迎敌亮剑,做好了长期斗争准备。面对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们扎根高原、奉献青春,在雪域边关以身铸界碑,坚决捍卫祖国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和平安宁,无怨无悔。在驻守边境期间,郭先文和他的战友们被高原反应和紫外线灼得脸上一片红紫,手上长满了冻疮,但是没有丝毫怨言,因为他们坚信绝不会丢掉祖国的一寸领土,誓要把党的旗帜高高的插在喀喇昆仑山脉之上!那段时间郭先文不敢跟家人视频,他只能通过电话跟家人报平安。就在那时,郭先文才真正领略了一家不圆万家圆的真正含义,当人民群众在幸福生活的同时,总有一些人在默默无闻地负重前行。

在服役的两年时间里,郭先文很快完成了角色转换。由于训练刻苦,表现突出,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一次,荣获嘉奖一次。郭先文清楚,这是党和国家给了他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那些滚烫又热烈,激情又充盈的岁月记忆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雪依旧在下,这面无形的党旗已经插在了郭先文的精神高地,在雪花纷飞的喀喇昆仑之上,显得别样鲜红。

2021年9月,郭先文已光荣退伍从部队回到校园,从一个迷茫无知的学生到一名保家卫国的中国军人,再从一名军人到一名学子。郭先文真心为自己的决定感到骄傲和自豪。他说:“军营生活是人生中最精彩的回忆!”虽然长途行军,极度疲劳困倦、脚底磨泡、双腿发抖,但锤炼了自己意志;虽然站岗执勤都是平凡之事,但在边境过年,看到万家祥和,才有祖国的安宁。

军营是个熔炉,让郭先文从一个懵懂的地方青年成长为一名革命军人;军营是片“圣土”,让郭先文明白了什么是军人的使命,什么叫责任与担当。

郭先文认为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懂得责任与担当。在部队生活之后,他眼神里的稚气褪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党和人民深深的责任感,这是成长为一个合格中国军人的关键,也是我们军队能够保持强大战斗力的必要条件。

郭先文现在虽然脱掉了军装,回到了学校,但那不散的军魂,那积极向上,韧性十足,整齐划一、雷厉风行、忠诚履职的精神依然渗透在他的生活、学习中,并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今天的幸福生活,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零下几十度的边境雪山上,有军人驻守边防。



他希望城院学子多一种选择,去选择一段激情的岁月,去选择一段燃烧的青春,积极响应国家征兵政策,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强军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一份自己的绵薄力量。


(图片:郭先文  一审:卢俊宇  二审:叶云峰  三审:黄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