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2.11
学思践悟二十大 |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1
作者:党群工作部张顺卿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11月9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505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相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校领导、校长助理、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章德胜主持。



章德胜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彰显了百年大党执政的定力和魄力,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章德胜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列为专章,对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所肩负的重要使命进行系统阐释,并作出战略部署。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并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是教育工作者所要承担起的时代责任。



章德胜强调,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执行校长李树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玉侠,副校长陈葆华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树英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这要求我们要立足当前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正迈入完善、统筹、协调发展机制的阶段,推动多类教育形态相交、相融、相通,形成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我校要坚持“创新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人才、技能人才,助力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及学习型社会建设。李树英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民办高等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校要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进一步凝练专业办学特色和优势,建设面向区域和行业发展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产教融合的现代产业学院,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刘玉侠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显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教事业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我校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刘玉侠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我们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基础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陈葆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章节进行谋划部署,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强国战略摆放在一起,然而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强国战略的重要交汇点。高校要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作为民办高校的我们要兼顾学生个性化特点和差异化需求以及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既要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也要加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锻炼,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规范和特色两手抓,综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在认真听取大家交流发言后,章德胜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章德胜对接下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读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丰富内涵,强化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

二是要认真筹划,精心组织,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计划、有部署,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三是要全面深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各单位要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四是要学以致用、教以致用、研以致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定要坚持学以致用、教以致用、研以致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落实到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具体行动上,推动学校发展迈向新高度。


(图片:段懿芳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