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22.12
我校法学院成立超大城市法治研究院
2022-12-29
作者:法学院刘红
发文单位:部门动态

12月26日,我校法学院超大城市法治研究院成立仪式在5C319顺利举行。仪式由法学院院长刘红教授主持,研究院成员、法学院全体教职工以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加。

刘红宣读了东莞城市学院法学院《关于成立“超大城市法治研究院”的决定》(法字〔2022〕1号)文件。宣布由王伟教授担任研究院负责人,研究队伍由法学院及校内外有关专家学者组成。

当前,东莞常住人口超千万,成为新兴超大城市。东莞市镇村三级管理体制、流动人口在常住人口中占比近80%、“半城市化”等特征使“大城市病”更为突出和复杂,更需依法治理。为契合学校打造深耕东莞、面向湾区、辐射全国的高水平的创新性、应用型、国际化都会大学的愿景,为促进行政管理、社会工作与法学有机融合的新法科建设,为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的东莞样本提供智力支持。研究队伍由法学院及校内外有关专家学者组成。王伟教授为法治研究院负责人。

王伟教授对超大城市法治研究院的功能定位、发展战略、研究方向、建设愿景及初心使命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特别强调将论文写在东莞大地上,旨在为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的东莞样本提供智力支持。

在成立仪式上,研究院成员们还围绕中共东莞市委政策研究室和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发布的深化东莞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调研任务,老师们集思广益并初步形成了调研思路,为研究院领衔的第一个研究任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法学院将以“超大城市法治研究院”为平台,围绕东莞面临的超大城市问题进行法学与行政管理、社会工作等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主要方向包括:应急法治、公共服务均等化、都市更新法治、人工智能法律规制、大湾区都市圈法治协同等方面的研究。


(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