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2.04
计信学院召开专题报告会
2022-04-15
发文单位:部门动态

4月14日下午,应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邀请,教育部本科高校软件工程教指委委员、教育部计算机专业工程认证专委会委员、东软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印杲,为计信学院师生在线上开了题为“产教融合,构建高质量软件人才培养的生态链”的专题报告。学校执行校长李树英教授主持报告会,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华南区总经理乐杰、计信学院名誉院长牛熠等出席报告会,计信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和企业同行约计140人参加。




教育部本科高校软件工程教指委委员李印杲从生活中活鲜的例子出发,介绍了人们正在经历的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软件重要意义。他谈到人们已经走进了“软件定义的新时代”,已经生活在“软件定义的世界”里!他指出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路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经济之基。软件如此重要,软件行业需要的人才又有什么要求?如何培养呢?随后,李印杲委员围绕如何培养软件人才,国家、企业需要什么类型的软件人才,以及如何构建高质量软件人才培养的生态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中,对人才核心价值“铁三角”--知识、技能和态度三者辩证关系的刨析,对企业就人才要求的“五星力”--价值力,学习力,执行力,自驱力和共情力大学生的分析,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对如何将“教育链、人才链、创新创业链、产业链”四链合一打造校企合作,培养软件工程人才的平台进行了分析。最后,李印杲委员还和大家分享了东软教育集团产教融合的经验。在互动环节,在线的老师们和李印杲委员就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



通过报告,师生们对软件工程行业和软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如何开展产教融合,构建高质量软件人才培养之路有了清晰的认知。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东软教育科技集团产教融合的做法,对老师们今后的教学有很大启发,也必将对我校软件工程和其他专业人才的培养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一审:张鸣乐  二审:叶云峰  三审:牛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