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3.04
城院人 | 陈妹琼:我和学生的科研成长之路
2023-04-18
作者:城建与环境学院郭亚芳
发文单位:城院人

2023年4月13日下午,我校城建与环境学院陈妹琼教授在7B201教室开展主题为“‘研途’有你,未来可期——大学生成长规划”的讲座,我校二百多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陈妹琼教授首先采访了部分同学的梦想是什么,被采访的同学大方地说出自己的梦想“当一名出色的律师”,“当一名优秀的教师”,“创立一家自己的公司”……



接着,陈妹琼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追梦经历,详细阐述了自己从高中报考大学至考上博士研究生的求学经历,回忆了自己如何懵懵懂懂地走进科研的世界,又是如何在师长和前辈以及团队的帮助下一步步成长的种种经历。



此外,陈妹琼教授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带过的华南师范大学本科生师弟如何努力学习从而获得清华博士学位,到现在成为癌症免疫新药的一线研发科学家的追梦故事。陈妹琼教授还讲述了她带领的科研团队在读书期间如何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师生共同努力之下,完成一项一项科研突破,拿下广东省生化竞赛最高奖项的经历;并分享了十多年来所教的多位学生是如何一路从城院出发,到现在在国内顶尖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追梦过程。除此之外,陈妹琼教授还转达了这些追梦校友对现在在读的师弟师妹的寄语,这些寄语饱含了对师弟师妹的殷切期望和真诚的人生建议。

最后,陈妹琼教授分享了两名学生参加西部计划、圆梦西北边陲的感人经历,告诉同学们如果还没有找到自己梦想,也可以考虑毕业之后出去走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积累更多的人生阅历,寻找自己喜欢的生活,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选择。



陈妹琼教授还勉励同学们,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要不断发掘自身的本质和特性,找到自己的擅长并感兴趣的事情,并为之努力拼搏,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讲座引起了全场师生的共鸣,获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多名同学在讲座结束后留下来继续和老师交流自己的梦想以及现阶段的迷茫和摇摆。还有不少同学跟陈教授分享了他们的笔记,希望陈妹琼教授可以把PPT分享给其他未能参加讲座的同学。



据悉,陈妹琼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曾获评南粤优秀教师。她主要从事功能碳材料、纳米复合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其在能源与环境领域的应用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及东莞市科研等多项项目,获得过广东省专利优秀奖、东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陈妹琼教授出版教材1部,发表论文六十多篇,其中SCI/EI收录二十多篇、2篇入选为HOT Paper。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项、日本发明专利1项,其中1项实现成果转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广东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等奖励多项,多次获评优秀指导老师。

(图片:郭亚芳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