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2023.04
城院人 | 多家媒体报道我校优秀调解员王雄文、蔡晓青的调解故事
2023-04-24
作者:法学院 吴嘉欣 邓雅元 徐建楷
发文单位:城院人

近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对2022年度诉调对接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我校法学院王雄文副教授、蔡晓青教师被评为优秀特邀调解员。这也是两位老师第二次获此殊荣。两位调解员的故事也受到广州日报、东莞第一法院公众号等媒体报道。 


优秀特邀调解员简介




    王雄文,副教授,武汉大学法学理论专业毕业,法学硕士、执业律师、广东省法学会社会法学会常务理事,东莞市法学会地方立法咨询专家、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合同监管专家、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评审专家、职业能力建设专家,2006年7月入职我校,现为我校法学院法学教研室专任教师,曾获我校首批讲席专家、“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主持并完成省级课题4项,主持并完成市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多项,出版著作2部,在“当代法学”“求索”等刊物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



  蔡晓青,硕士研究生,法学院专职教师,兼职律师,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东莞市仲裁委特聘调解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民商法。主要从事侵权责任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及民事调解法等领域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及参编教材2部、参与省级课题项目2项,主持调解各类民商事案件100余起,代理各类诉讼业务300余起,并担任十余家企业常年法律顾问。


调解员的重要作用

  特邀调解是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一种创新方式,是指人民法院吸纳符合条件的调解组织或者个人成为特邀调解组织或者特邀调解员,接受人民法院立案前委派或者立案后委托依法进行调解,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解决纠纷的一种调解活,这样一份具有社会服务意义的工作,让那些本来剑拔弩张的矛盾纠纷最终消弭于无形,一组组沉甸甸的调解成果数据,可以看到调解员们为此付出的每一份努力与耐心。特邀调解员为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发挥出重要作用。

  调解过程遇到的困难有时难以想象。王雄文副教授谈到从当事人对自己的信任问题上提出调解需要的是双方的深入交流,因此信任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只有在调解过程中做到“不厌其烦,微谏不倦”,才能更好地与当事人建立信任关系。

  据了解,我国人民调解员的数量达到了366.9万人,每年化解矛盾纠纷900万件左右,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也侧面反映出调解工作的不易,每一位优秀的调解员,都在用法理情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宁祥和,也于解纷排难中感受着人间真情。


成功调解一企业与客户间的货款纠纷

  张先生在东莞市东城区开了一家模具厂,从事模具加工定制的业务。王先生是张先生客户,从2018年5月开始,两人就已经有业务往来。2019年5月,应王先生订单要求,张先生向其提供了价值14万元的机械零配件,但是王先生仅支付了4.5万元的加工货款。张先生多次催促王先生还款,但王先生一直拒不支付剩余货款。迫于无奈,张先生向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

  就在张先生向法院申请立案的第二天,张先生及王先生分别收到了王雄文的电话。王雄文作为一名高校法学系的老师,有着深厚的法律基础,通过初步交流,他很快就掌握了两人间矛盾的关键所在:张先生认为王先生拒不还钱,但王先生担心机械零配件有问题而延迟支付货款。3天后,王雄文约了张、王两人一同前往寮步法庭进行当面调解。在王雄文的主持下,张、王两人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立即在寮步法庭进行了司法确认。这宗案件从寮步法庭接收至调解成功并进行司法确认,前后花费时间不超过一个星期。王雄文表示,他经手的调解案件无论成功与否,一般都控制在两个星期以内,保证案件的处理能够高效运转。




成功调解房屋买卖纠纷

  有一个阿姨,由于思虑不清,付了一个二手房的定金。后因为不想买而与卖房人发生冲突。买房人起诉她违约,赔偿的金额也特别的高。在沟通中,多次跟合格被告沟通,了解了前前后后的事情原委,再又与原告律师和原告都进行了沟通。发现这个案子中有一些隐藏的细节。最终,与法官沟通后认为案子不适合调解而进入到了诉讼中。在此过程中,由于给被告提供了很多法律上的咨询和帮助,协助被告去理清这个事情经过,发现问题所在,最终,在诉讼阶段很顺利地解决了双方的纠纷。事后被告给蔡晓青老师打来了感谢电话。

  蔡晓青老师认为在面对双方当事人彼此之间抱怨、不满和猜疑时,应当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沟通技巧,因为一个小小的情绪,抑或是一句简单的话,都有可能使双方当事人矛盾激活,从而增大调解难度。同时,针对与当事人的信任问题,蔡晓青老师还补充了以下三点:1.坦诚沟通,表明自己的中立性和公正性;2.尊重当事人,耐心倾听;3,明确调解目的,针对主要矛盾做工作。

  蔡晓青说,该案例是由于被告的思虑不清而与原告产生合约纠纷,后来在与被告和原告的多次沟通中,向被告提供了很多法律上的咨询和帮助被告理清事情经过,最终成功在诉讼阶段顺利解决双方纠纷。蔡晓青老师表示在调解过程中真诚和尊重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考虑纠纷的解决方式,即便是最终没有迅速调解成功,也能得到当事人的信任和感谢。


党建引领,与法同行

  随着中国法治化社会的不断推进,人民对于法律的需求也不断呈上升趋势,因此,法学院也践行“党建引领、与法同行”的理念,不断探索和创新法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一方面鼓励和支持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地方,另一方面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让学生亲自参与案件处理。目前为止,法学院共有8名教师参与特邀调解,近5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先后调解处理案件1200多起,调解成功率30%以上,获得了法院的肯定和当事人的高度认可。不仅为东莞多元纠纷解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为学生亲自参与法律实务、法治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切实落实法学院“党建引领,与法同行”的品牌。


(图片:舒子健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