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1.10
【思政第一课】章德胜:青年要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
2021-10-14
作者:融媒体中心谢浩东, 图片:赖雯欣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青年更是追梦圆梦的排头兵,更应该用奋斗唱响最动人的青春之歌。”10月11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章德胜在教学楼7C308课室,向城建与环境学院近200名同学讲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担当民族复兴时代责任》思政第一课,深入讲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重要地位和主要内容,并引导同学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章德胜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热情、气势磅礴、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具有强大的思想震撼力、时代感召力和实践指引力。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问题的又一光辉篇章,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课堂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全神贯注地学习。在讲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穿的“精神之源”时,章德胜结合大学生日常生活,通过近期《长津湖》电影的桥段,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凝聚的强大精神力量。




关于如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担当民族复兴时代责任时,章德胜结合城院身边榜样和城院学子在国家级大赛上的突出表现指出: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不负时代,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苦练本领、积蓄前进能量,不负韶华,练就过人的本领,将其作为前进的底气;要砥砺奋斗、主动担当作为,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始终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要在世界多极化进程中展现使命担当,传播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果,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思政课后,同学们感受深刻,收获良多。2020级环境工程1班的罗同学说:“听完章书记的讲授,我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大学生,我们一定要苦练本领,增长才干,踏实学好理论知识,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唐同学说:“听到章书记讲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的内容时,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一路走来充满了艰难困苦,革命先烈用生命和强大的精神信仰才换来如今这个和平的国家,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授的思政第一课,是我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的关键举措。教育广大城院学子涵养爱党爱国情怀,汲取信仰力量,激发奋斗之志,在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足迹,用青春和热血书写新时代的最美华章!


(一审:翦建新,二审:叶云峰,三审:黄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