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2022.03
【思政第一课】章德胜书记云端授课,开讲“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2-03-17
作者:融媒体中心唐潮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 院长(系主任)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2022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正式启动教学。3月14日,我校结合东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了云端“思政第一课”,由校党委书记章德胜主讲。



在课堂上,章德胜书记从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地位、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核心要义、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阐释,着重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核心要义。章德胜书记还通过案例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之路,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作为青年大学生,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章德胜书记提出了殷切希望: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交出了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时代新人的青年学子,“同学们应把昨天的苦难辉煌记在心中,把今天的使命担当落在实处,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刻认识自身所面临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明天的伟大梦想,为赢得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贡献青春力量!”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收获良多。智能制造学院21级张同学说,“要想走好奋进路,我们就必须学习党的历史,了解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和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面更应该如此,在疫情面前人人平等,要尊重科学,要相信医护人员的引导,要坚定必胜的信念。”



智能制造学院21级林同学谈到,“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相结合。增强信心、增强斗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进程、建功新时代。”



城环学院21级的蒲同学认为,“中国共产党是勇于创造历史、善于总结历史、长于运用历史的伟大政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文传学院21级朱同学在心得中写道,“正是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今天的泱泱大国。身处东莞这片土地,既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热土,又有正在建设的滨海湾新区,对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充满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不断奋斗,坚定理想信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将自己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围绕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的思政第一课,是我校2021年以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延续。“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用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鼓舞斗志,把全会精神融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办学治校实践中,激励广大学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征程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审:唐潮    二审: 叶云峰   三审:黄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