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1.10
茶韵飘香,我校工会举行茶艺知识公益讲座
2021-10-18
作者:工会罗的庆、黄洁仪,图片:洪浩致、薛丽雯、 余锭子
发文单位:部门动态

秋日里茶韵飘香,一茶一坐品人生。为进一步丰富学校教职工课余文化生活,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10月15日下午,我校工会邀请同泰茶艺馆到校开展茶艺文化知识讲座。活动在行政楼407开展。学校工会副主席叶凯贞及各二级工会教职工代表等参加讲座。




讲座上,同泰茶艺馆梁玉婷老师,介绍了茶艺的历史、茶的营养与健康。并以普洱茶、奶茶和咖啡的成分作比较,提出普洱茶与奶茶所含的咖啡碱含量更多,更易起到提神作用。

随后,讲座以小游戏“猜猜我是谁”的方式与大家互动,介绍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类茶的划分标准、品质特征及代表茶,她指出可从外形、茶色、茶味、茶香、叶底五个方面进行评茶。重点指出茶对人类健康有五大功能:既有营养功能、生理及心理调节功能、还有社会关系调节功能及道德与修养功能。




随后梁玉婷老师还进行了茶艺赏析。对茶具作了展示与介绍,茶艺师演示泡茶的流程、行茶的正确姿势和注水方式。茶不仅是生活中的饮品,也是社交的重要方式,蕴含着茶桌礼仪,在礼仪上,倒茶需遵循茶倒七分满,喝茶应遵循伸掌礼与叩手礼。

在梁老师的讲解下,大家对茶的种类、泡茶器具、泡茶之法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听完精彩的讲解后,大家动手操作起来,从茶器的选择,到闻香、冲泡的过程,大家都小心翼翼,耐心等待,静候茶香。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创意,大家聚在一起识茶、品茶,品的不仅是茶本身,还有一份教书育人工作后,静雅禅意的生活。




校工会始终坚持以服务提升教职工生活品质、增加职业幸福感为目标。本次公益讲座进一步培养了广大教职工高雅的生活情趣,增强了大家的茶道养生意识,为保持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正确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审:黄洁仪, 二审:罗的庆,  三审:叶凯贞,终审:黄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