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2.01
城院人 | 国奖获得者范智派: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22-01-04
作者:张娴笑、范智派
发文单位:城院人

范智派,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是来自东莞城市学院18级法学4班,目前正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



对于这次能拿到国家奖学金,范智派说要非常感谢学校以及老师对他的认可,感谢师兄师姐、身边朋友一直以来对他的鼓励和支持。这个荣誉会激励着他继续向着自己的目标往前冲。他说,这仅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道路仍漫长,仍需不懈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走实今后人生道路的每一步。



善于规划时间、注重效率

 2000年,范智派出生于广东汕尾,2018年,他考进了东莞城市学院法学专业。众所周知,法学专业各种法律条文居多,读起来晦涩难懂,记忆点多,且在实际案件中有时会超越现有法条,需要法学专业学生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思维能力。但因为兴趣他依然选择了法学。 

在大学四年期间,他有着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在学习上,他会有一个较固定的学习时间段,在工作繁忙时,也会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学习,注重学的效率和质量。除此之外他还会参加一些部门和活动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他在校期间身兼多职,曾任团支书、易班班长、法学院学生党支部活动策划组组长和第一党小组组长、校红色志愿服务队法学院分队长,现任法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

在工作上,他始终相信“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所以即使在学校身兼多职,他仍能保持优异的成绩,多次拿到各类奖学金。



敢于突破自己、勇于尝试

范智派积极上进,敢于尝试,且有明确的目标。他一入大学就递交入党申请书,经过两年的努力在2020年10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校期间他经常参加活动,2019年11月法学院升国旗仪式上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2021年4月到外国语学院、计信学院、创设学院学生党支部流动讲授微党课,还担任“奋斗百年路,开启新篇章”革命家书诵读比赛的负责人,法学院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课程第一期“法律诊所”培训学员。

此外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他与同学参加了省级大创项目《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修复法律制度实施机制创新研究——以东莞市滨海湾新区建设为例》,在许利娟老师的指导与项目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于2019年4月立项,于2021年7月通过验收,顺利结项。

当前,他正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工作内容主要是撰写判决头、判决主文、开庭做记录等等,完成案件承办法官与书记员交代的一些程序性事项。他说,在东莞中院实习期间提升了自身的专业实践技能,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法官和书记员请教,他们都会积极地予以指导,自己得以提升。

他说,要感谢授予他知识、关怀帮助的老师,没有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他不可能走到今天,同时他希望师弟师妹们对于自身的专业学习要多上心,始终相信天道酬勤,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就会有希望,就算路不坦荡,也要坚持做自己的太阳。

如今正面临毕业,回顾过往,他觉得能在大学四年认识到一直支持自己的同学、舍友,这份友情弥足珍贵。大学生活过得很充实,在这四年里所遇到的人和事,都让他的经历更加丰富,能力进一步提升。在未来他也不会忘记有过这样一段经历,同时也会坚守初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图片:范智派 一审:卢俊宇  二审:叶云峰  三审:黄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