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2.01
城院人 | 王宇轩:曾创比武纪录第一
2022-01-04
作者:戴晓展 叶云峰
发文单位:城院人

今天的主人公是一位退伍大学生,他叫王宇轩,是东莞城市学院商学院会计专业2018级学子,2019年参军入伍,服役于陆军合成某旅。服役期间表现优异获得“优秀新兵”荣誉嘉奖,创纪录比武第一。2021年退役复学,秉持军人优良作风,做到退伍不褪色,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黄沙飞扬  磨砺身心

王宇轩自小就有当兵保家卫国的梦想,小时候王宇轩就觉得军人保家卫国的背影十分雄伟、健壮。上大学后,他就应征入伍,不仅是圆儿时梦想,也是为了锤炼自己。

在部队两年的时间让他脱胎换骨,更让他经历了很多值得难忘的事情,王宇轩至今还记得初到部队时,黄沙飞扬,装甲履带车飞驰在沙地上,震撼了王宇轩的心!他说:“服役期间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训练,体能训练的时候不断地跑步,其中有一个项目叫武装越野,背负十五斤的装备进行越野跑。”在训练途中,看到许多战友满脸黄沙,脚磨出了血泡,脸上因疼痛流着冷汗,但看向他们的时候发现战友的眼神依旧坚毅,当班长问道:“你们还能继续吗?”得到是战友们齐刷刷地回应:“还能继续!”这一幕深深地刻印在王宇轩的心中,他知道了在部队不仅仅是身体磨炼,更是一种精神上的修炼。

经过数个月的磨练,王宇轩从一名社会青年、一名在校学生转变为一名“合格的战士”,还获得了“优秀新兵”的嘉奖,更是创下了军队比武记录的第一。

王宇轩说,在部队的锻炼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变得更加勇敢自信。在部队生活之后,他眼神里的稚气褪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党和人民深深的责任感,这是成长为一个合格中国军人的关键,也是我们军队能够保持强大战斗力的必要条件。



重返校园  潜心学习

2021年9月,王宇轩光荣退伍,从部队回到校园。当初从一个迷茫无知的学生到一名保家卫国的中国军人,如今再从一名军人回到一名学子。虽然脱去了军装,但军人积极向上、坚韧不拔、勇敢自信、吃苦耐劳的品质依旧存在他的心中,体现在了他的生活、学习中。

王宇轩介绍说:“在校园里,由于演习的关系直到24号才到学校,当我第一次融入班级的时候同学们与我这个两年不在学校的学员没有丝毫芥蒂,我很好地融入了他们,他们在我不懂的地方都有很好的指导我。我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上对他们进行了一点的帮助。学无先后,达者为师。我在同学们的互帮互助中得到了再次的成长!”以往当过兵回来的阅历上的优势和同学们能更好地打成一片,曾经忘却的知识也很快通过老师同学们的提点也很快地忆起。两年的生活让他更加的珍惜这个可以得到再次学习的机会,在课堂上他与同班同学常在一起解答老师出的题目,互相学习;课后,他也会了解同学们的喜好,大家一起玩闹。生活上与学习上的配合无间,他还时常向同学们介绍部队的生活,大家都对部队生活充满向往。

王宇轩说道:“在言谈中,我感受到他们炙热的内心,都有心为国奉献!”

在校园里,他还依然保持在部队里晨操的习惯,每天早晨起来跑几公里,不跑不舒服,退伍不褪色。

他常说,大学的这段时光要好好珍惜和去利用。因为在部队里班长、连长会身体力行,用他们过去的经历一点点教导,但在学校里就没有这种教导可以体会到,要学会自己摸索,找寻自己学习的感觉,才能接下来的生活更好地奋斗。




(图片:王宇轩 一审:卢俊宇  二审:叶云峰  三审:黄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