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2022.01
城院人 | 张相和:城院学子用青春书写“东风快递员”的故事
2022-01-05
作者:唐浩蓝 魏薇
发文单位:城院人

张相和,东莞城市学院商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1班的学生。2017年高考考入东莞城市学院,2019年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在两年的军旅中,他先后获得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称号、比武考核优胜个人称号、四有优秀士兵并记一次嘉奖。退役后,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继续发光发热,先后担任过军训拓展助理、商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干事、校团委办公室干事、体验式培训与军事教育协会部长、武装部学生助理等职务,续写青春美丽华章。



志在军营 磨砺人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去当兵,这是张相和5岁那年就有的梦想。2013年正值钓鱼岛风波、南海危机事件,强大的民族自觉深深触动他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他想:我一定要当兵,保卫我们的国家。考入东莞城市学院后,他便积极准备,为了顺利入伍,他提前一年调整饮食起居,坚持每天锻炼。征兵体检的日子来临,他却在最后的环节被刷下来,第一次体检失败了。面对体检不合格,他不甘心放弃自己的梦想。他暗下决心,找明原因,第二年再报。他坚持了一年后成功了,正是因为志在军营,他三次报名两次体检,最终才能顺利入伍,携笔从戎。

入伍后,他到了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成为一名导弹雷达兵。两年来,他随部队转战东南沿海,千里挺进西北大漠,从跟踪监视境外敌机,到实弹战术演习,参加各项大小演习任务,是他军旅生涯最光荣的事情。在部队的日子虽然很艰苦,但他从不喊苦喊累。训练努力冲向前,工作积极干在前。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驱。张相和虽然作为一名义务兵,但是他的表现让身边的战友点赞。在一次陌生地域疏散演习中,张相和担任潜伏哨,负责指挥所安全警戒,面对蓝军三番五次的狡猾偷袭,他都能坚决拦截对方的袭扰,保证了演习指挥的顺利完成;在空地对抗演习中,张相和在阻击蓝军过程中不慎跌入壕沟,导致腿部受伤,剧烈疼痛,当大家都劝他退出演习时,他却果断坚持和战友一起执行任务,当他跋山涉水完成任务回来后,时间已经过去了5个多小时。爬冰卧雪,笑看黄沙,凭着一股打碎牙齿和血吞的狠劲,张相和的名字很快便在周围流传起来。

作为一名导弹雷达兵,就是要有手执大国长剑,时刻出鞘击敌的坚定决心。近年来,海上敌对势力的挑衅愈发频繁,在沿海一线空防值班期间,面对境外敌机的不断逼近挑衅,他们快速转进部队一等,雷达开机,导弹起竖加电,全程跟踪锁定目标,志在一击必杀。有时即使在战位上度过欢庆佳节也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在作战部队的训练生活中,张相和深切体会到了浓浓的战友情,他说:那些一起摸爬滚打的岁月永远无法磨灭,是连队和战友教会我成为一名真正的士兵,去捍卫军魂,去争取荣誉。



永葆本色 续写光荣

部队是大熔炉,只有品格坚韧的人才能淬炼成钢。两年的军旅生活,为张相和带来了艰苦奋斗的过硬作风。

重返校园后,学习生活上,他上课积极坐前排,踊跃竞选班干部,积极融入新集体;校园活动中,他参加校运会运动,积极参与其他学生组织活动;思想上,他主动申请入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担任武装部助理,继续投身国防事业,做到退伍不褪色,继续保持优良的作风,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平时,张相和依然会坚持按照部队的标准整理宿舍内务,穿着部队的体能服参加锻炼。

张相和初到校武装部担任助理时,由于部门结构调整,武装部的工作可以说是处于重建的状态,张相和退役不久就接手工作,对于思维转变和工作方式都有点不太适应,从撰写工作月报到具体对接部门的上下业务都是从零开始。特别是在落实发放大学生士兵助学金的工作上,对象涉及大部分已经毕业的同学,时间紧,人数多,联系难,信息核对难成为棘手的问题。张相和通过企业微信,拨打手机号码,发短信和协调其他老师帮忙联系等多种方式争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发放对象的信息核对。那段时间,他的企业微信会话记录近两千条,时间最晚是凌晨一两点。即便如此,但工作效果还是差强人意。武装部领导对于张相和的刻苦工作的态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耐心指导,经过一个月的实践张相和已经基本熟悉工作流程。张相和觉得任何事情,只要扎实去干总会干好,在面对同学咨询入伍政策事项时,即便他有过参军的经历,但对相关的政策学是不够熟悉,但张相和作为过来人,了解学生心理,看到他们对梦想的那种向往,他便想到了当初的自己,于是更加坚定当好引路人的角色,尽力为同学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踏入军营。张相和认为,即使已经脱下了军装,也要保持军人本色,用另外一种方式投身国防事业。



在张相和心里青春只有一次,有的岁月静好,有的负重前行,有的放飞自我,有的心系家国。青春不应该只有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当代青年应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努力拼搏,不负青春。

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须强兵。要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目标,必须要有雄厚的高素质人才实力作为支撑。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输送一批批城院学子到军营蜕变成长,让青春在磨砺中绽放,让人生在奋斗中升华,谱写了青春美丽的华章。


(图片:张相和 一审:卢俊宇 二审:叶云峰  三审:黄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