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2.04
我校学子获“爱在广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动奖项
2022-04-14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近日,广东省教育发布了 2021 年“爱在广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通知,我校在 “相和广东”综合设计作品和“相融广东”微视频作品两个类别中,共获得6个奖项。由郭妍慧、陈泽君、林哲楠等同学所在的团队的3个作品《落日归鸟 》《新疆地域产品“馕”包装的创新设计》《丝绸之光北阁 LED 灯 》获得三等奖,而唐钰莹、凌琳、吴庚泽等同学所在团队的3个作品《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祝中国梦 》《一茶一花》《醒狮盒》获得优秀奖。

广东省教育厅自去年组织开展了“爱在广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以来,我校组织各二级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共收到29份参赛作品。近年来,我校坚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各民族师生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积极倡导各民族师生团结友爱,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祖国的发展繁荣,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落日归鸟》参赛队伍来自创意设计学院师生组。该作品以镬耳屋为设计元素,其设计理念是以长方形的托盘作底,笔架是通过镬耳屋的曲线渐变拉伸得来的,有高瘦、矮胖等形态,前后错位摆放,营造出镬耳屋“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景象。提取出来的曲线通过旋转成为一枚印章,印章的图案运用了此元素印章的顶部屹立一只小鸟,小鸟比印章的身体设计得要大一些,便于拿取,整体效果是一幅日落时分小鸟立在镬耳屋之上的画卷。在作品创意点在于整体上采用透明的材质,用金属作点缀,形成材质对比。托盘、笔架与印章结合,融合广府文化镬耳屋的曲线元素。




《新疆地域产品“馕”包装的创新设计》参赛队伍来自创意设计学院师生组。该作品设计以“相遇广东,相融广东,相和广东”为主线,设计创新的灵感来源于“可以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馕在新疆人的三餐中,是难以撼动的存在,故本设计以“馕”作为主体。将馕与新疆场景以及当地的特色相结合起来,其中巧妙地融入了广东舞狮的非遗人物,通过画面轻松、趣味的设计表现,既体现了和谐、开放、包容的广东民族大融合意识。同时,不仅扩大了新疆“馕”文化的影响力,还有助于销售新疆优质馕产品,促进新疆地域特色产品向外发展。



《丝绸之光北阁LED灯》参赛队伍来自创意设计学院师生组。该作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新疆第一高塔——丝绸之路观光塔,它耸立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内,夜间灯光远照漫漫丝绸之路,是新疆标志性建筑之一。此文旅产品灯寄托着人们对禅的敬意。在漆黑的夜间,我们正需要一盏可以通明的小夜灯,在不使用时底座持续给予充电。平时的它充当小夜灯,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将其拔起成为手电筒使用。



《一茶一花》参赛队伍来自创意设计学院师生组。该作品的设计初心为古往今来“花”与“青鸟”都象征着幸福与希望,本意是希望花茶的芬芳馥郁能够让人感受到不仅仅可以感受茶叶本身清香,更能让人感受到心灵上的慰藉。宣纸色的礼盒包装,奠定了整体清新淡雅的感觉,背景的山水图与整体排版很好的平衡了视觉层次。包装上展示的绘图是青鸟独特的形象与新疆特有标志新疆国际大巴扎,使得少数民族与传统文化的碰撞。格外包装上分别绘制的是青鸟与玫瑰红茶.薄荷绿茶.日光雪莲嬉耍的场景,以插画手法融入生态环境,整体呈现出与自然环境的喜爱。



《醒狮盒》参赛队伍来自创意设计学院师生组。该作品设计以“相遇广东、相融广东、相和广东”为主线设计,灵感来源于新疆的醒狮。醒狮,作为人尽皆知的一种象征,以特色的舞姿,成为人民的信仰,在人们心中对其崇敬无比,故设计《醒狮盒》伴手礼与当地特色小吃结合起来的一个包装礼盒设计,体现了新疆人民的精神意识和热情好客,同时也推进了新疆文化的源远流长。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参赛队伍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师生组。该微视频作品传达出各民族要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望相助,紧紧相抱;做好民族团结,重在交心。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我在城院,让我们一起共同为铸就更加辉煌的明天,加油、努力奋斗。



(一审:卢俊宇  二审:叶云峰  三审:黄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