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2022.04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行主题讲座
2022-04-07
作者:文学与传媒学院侯佳琳
发文单位:部门动态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用户思维,文学与传媒学院于2022年4月7日下午在企业微信视频会议举行“培养用户思维是迈进社会的第一步”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文传学院新媒体教研室专任教师张慧文老师主讲,文传学院各级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



讲座伊始,张慧文老师介绍了用户思维的含义。随后,她从普世价值观、差异化宣传、隐藏的群落画像、共情四方面说明了如何培养用户思维。她引用了赫伯特•西蒙的“随着信息的发展,有价值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表达了她的观点:我们不是在做媒体而是在做受众关系,我们不是在研究模式、内容、产品,而是在研究用户是否喜欢。张老师认为掌握用户思维并不容易,但是如果我们能做到“自知者明”、“知人者智”,做到“长尾效应”,就能很好地掌握用户思维。媒体只是一个容器,虽然我们可以熟能生巧地运用它,但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在其他领域具备很强的专业性,要做到“负熵”,即不断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地运用媒体。



此次讲座的顺利举行,让文传学子们更加了解了用户思维,深刻体会到培养用户思维的重要性,也对当下最热门的媒体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最后希望学子们能够在从此讲座后多加了解用户思维,在未来的生活中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一审:吴彤瑶  二审:黄静惠   三审:王炯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