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2.11
党员先锋 榜样力量丨听!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初心感悟(一)
2022-11-01
作者:党政办公室
发文单位:抗疫专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城院,有这样一群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们敬业奉献,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爱国爱校、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们坚守各自岗位,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让力量在党旗下凝聚,让初心使命在基层一线彰显。让我们走近身边榜样,聆听榜样的故事,感受榜样的力量!


刘鹤鹤

数字经济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刘鹤鹤,河南许昌人,中共党员,硕士,讲师,党龄16年。2012年7月至今在东莞城市学院数字经济学院担任辅导员。现担任数字经济学院党总支组织员、数字经济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曾获得2019年广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最具新媒体影响力辅导员”、校优秀辅导员、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指导数字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获2018年广东省“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称号、2020年广东省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及2022年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

初心感悟

在担任数字经济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期间,我结合工作实际,以样板党支部“七个有力”为指导,立足于引领、服务、育人等功能,以成果为导向,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夯实党支部建设工作,打造党员先锋模范,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搭建金贸先锋公众平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持续推进“互联网+党建”协同创新工作模式。以互联网为媒介,创建以点带面学习阵地,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构建了以党建为龙头的双线育人体系。打造党建工作品牌“金种子成长工程”,以项目为导向,聚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指导“炼钢读书会”,连续4年与东莞图书馆签订合作协议,作为东莞阅读联盟首批四大主题读书会之一,依托学科优势,带领师生党员致力于全民阅读的推广。


耿玉成

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耿玉成,黑龙江巴彦人,硕士研究生,会计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党龄18年,2011年入职城市学院。现任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曾获“第十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东莞城市学院第四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校级优秀党员、校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初心感悟

“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岗位上,能以教师的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在专业建设上大力推进专业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会计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卓越数智化财会人才培养计划”成功立项为广东省省级人才培养计划,会计学专业立项为校级课程思政试点专业。先后完成东莞市会计学会、广东省教育厅、财政厅等多项课题,发表多篇论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秉持立德树人育人理念,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严于律己,知行合一,潜心投入工作之中,守正创新,争做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


刘美星

创意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刘美星,黑龙江哈尔滨人。哈尔滨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硕士,园林景观高级工程师,10年北京上市公司工作经历。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9月加入东莞城市学院创意设计学院,现任创意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创意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2021-2022学年荣获东莞城市学院“优秀党支部”;2021年获广东省“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指导老师;2021-2022荣获东莞城市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初心感悟

2020年任职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我院的党建工作始终紧紧结合学科建设,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扎实稳步地进行理论学习。同时创意设计学院是一个有活力的团体,我们的教工支部建设密切结合课程思政教学,将思政教育寓于主题创作和艺术实践教学中,学生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奖,成为我院党建工作一大亮点。作为支部书记、教工支部双带头人,也结合自身环境设计专业优势,参与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活动,践行支部书记带头引领作用,将我院党建与社会实践服务有机融合,与我院教工党员共同努力打造党建与设计融合的创院品牌。


于晓海

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于晓海,辽宁丹东人,研究生学历,副教授,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10月来到东莞城市学院工作,从2021年9月开始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在党务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向身边优秀党员同志看齐,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与全体教工党员共同为学院的发展建设而努力奋斗。

上学年度,获得东莞城市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所在教工党支部获东莞城市学院先进党支部称号。

初心感悟

党建工作过程中,在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将教工党支部打造成教育教学工作的战斗堡垒。全体教工党员积极履行党员的职责与义务,始终秉持“无私奉献、踏实工作、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理念,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耕耘,为学院和学校在新时期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正是这种伟大的精神力量,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中华儿女。今后,将与全体教工党员同志共同努力,不断改进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为把我校建成高水平的创新性、应用型、国际化都会大学而奋斗。


谢婷

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谢婷,陕西安康籍,工学学士,2019年8月入职,为艺术学院专职辅导员,助教,党龄5年。现任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学院主要负责党员发展、党员学习教育与管理、党的思想宣传、分党校培训、党建特色亮点工作建设等党务工作。

任职期间,曾荣获“2019年新生军训优秀指导员”、2020-2021学年度“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就业工作者”等荣誉。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创新形式,有针对性地拓展和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感召力,2021年成功立项我校“文艺铸魂育新人”党建品牌项目。

初心感悟

从2019年8月入职起,至今已在艺术学院从事基层党建工作满3年时间。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始终坚持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从思想作风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务实工作。

作为新时代高校党务工作者,以做好支部日常工作为立足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建带动团建,组织党员团员深入社区开展“党团服务齐奋进,志愿演出进社区”系列红色专题志愿活动。不断探索将政治引领、社会服务与专业学习有机融合的党建新路子,培育党建工作品牌,依托校园文化活动,推动文化育人,开展“百年党史入课堂,文艺铸魂育新人”等系列主题活动。


周杰

机关四支部书记

周杰,男,广东清远人,硕士学位,助理研究员,201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12年。2007年6月入职城市学院,任教务处学籍考务科科员,2012年任学籍考务科科长,2020年任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2020年10月被选为学校机关党总支委员,机关四党支部组织委员。

2009年和2021年分别获得“年度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初心感悟

做一个合格的党务工作者,我认为要从当好学习的“急先锋”,当好工作的“实干派”和当好服务的“贴心人”三个方面去实践。首先,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和乐于学习,认真研究、读懂读透指导文件、实施意见和标准细则,与时俱进、学贵有恒,确保党建工作有引导;其次,党务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我们有苦干精神,同时还要实干,更要巧干。只有实干,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业务;唯有巧干,把工作干精、干简、干活,才能事半功倍、提高效率。最后,要服务好大局,以扎实的行动当好党建业务工作的“施工人”和“执行者”。服务好支部,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服务好党员同志,着力营造相互尊重、平等共进的同志关系。


(图片:来自各支部 一审:叶云峰  二审:黄璀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