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23.05
城院人 | “泉”心“泉”意当好学生“服务员”
2023-05-26
作者:语言文化学院叶慧琳
发文单位:城院人

1、序言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拼搏不息的精神,不断开创出新的工作局面,收获累累硕果;他们在知识的海洋恣意畅游,锚定远大目标,脚步踏实坚定,用大学四年的青春光景去描绘灿烂的人生之路。


这些师生党员是九千万中国共产党党员中的一分子,很平凡,但也能散发着光亮去温暖他人;会沮丧,但也能坚定信仰去守住心中希望;是不忘初心,方能历百折而不回、履艰险而不惊。让我们走近听听他们的故事,烛照我们的人生。





真诚·商科实训室的“导游”


       黄庆泉,东莞城市学院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商科实训教研室主任,2010年6月入党,2014年入职东莞城市学院。自参加工作以来,黄庆泉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在工作岗位上求实鼎新,兢兢业业,勤奋刻苦,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东莞城市学院的9年里,黄老师经历许多,也收获许多,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2018年1月,我校商学院调整重建,建立了东莞高校首个高校商科实训中心。商学院的重建、实训中心的创建运营,黄老师皆参与其中,用“陪伴”一词形容商学院与黄老师的关系最为恰当。


“我在城院当了将近七年的‘导游’啦。”在采访中黄老师笑着说道,脸上露出两个酒窝。为什么是“导游”呢?自实训中心成立以来,许多高校慕名而来,如惠州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呼伦贝尔学院、三亚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州工商学院等等。当其他学校前来交流时,黄老师就负责设备调试、课程讲解以及经验交流,“导游”之称也由此而来。



黄老师担任商科实训教研室主任期间,商科实训中心建设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负责的《商科综合实训》课程在教学改革上实行精准化管理,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在课前教学准备、课堂流程指引、课后实训成果整理等方面独树一帜,影响广泛,商科实训中心吸引了省内外60多所高校教学团队交流学习,上级领导对商科实训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与子同袍,与子偕作,与子同泽。在陪伴实训中心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取得可喜成绩的这些年里,黄老师自身也得到了发展。黄老师说:“我原本是一个交流能力比较弱的人,当‘导游’以后跟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交流相当于给了我锻炼的机会,而且这些年来我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黄老师对工作抱诚守真、富有责任心,当好“城院导游”的同时亦在发挥榜样力量,促进更多人成为如他一般至真至诚的人。


2、真心·学生口中的“泉二”


除了担任商科实训教研室主任,黄老师还一直承担班主任的工作。因为在兄弟中排行第二,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泉二”。黄老师说:“我就是服务员,学生的服务员。”在聊到学生时,黄老师的笑容无比灿烂。


黄老师每个学期都会去走访宿舍,他的办公室里有一个工具箱,从第一年当班主任时已经开始用于帮助学生解决宿舍问题。洗衣台漏水、浴室地漏堵塞、洗衣机水管接口漏水、寝室开关门噪声大等问题黄老师都会深入学生宿舍帮助解决,所有的维修费用都是黄老师自掏腰包。除此以外,黄老师还会帮助学生搬运行李、拿快递。当问起为什么会想到这样做时,黄老师仅是淡淡道来一句“应该的,都是小事。”



教育是一场爱与被爱的修行,德国哲学家思贝尔思曾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担任班主任已有9年之久,黄老师讲述着这些年来的悲欢离合:2017年时曾有一名身患骨癌的学生转校到城院,来时已经一条腿截肢。为了帮助如此特殊的学生,黄老师亲自去为其申请较低楼层教室,帮她办理各种手续,这名学生在学习上也非常认真。但最后这名学生还是没能战胜癌症,因病逝退学。在分享这一故事时,黄老师不禁阵阵叹息:“很幸运相遇也很遗憾以这样的方式分别。”人会有生离死别,但真心不灭。



黄老师以真心对待学生、服务学生,春种一颗粟,秋收万粒子。在学生们的心里,黄老师不仅是老师,更是挚友。虽然许多人已经离开了校园,但是会邀请黄老师参加婚礼、会与他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会每学期坚持回校看望黄老师......古往今来,太多太多赞美的话语用在我们心目中好老师的身上,但是千言万语都比不上学生心中对老师的深深挂念。


       黄老师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学生成长成才。黄老师所教授的学生中有3名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已在建设银行、农商行等银行担任支行行长,谈及学生们取得的成绩,黄老师的骄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3、真情·以校为家的“城院人”


在采访中,黄老师提起自己是寮步人并且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从小到大家里都很穷,一直是贫困户,甚至交不上学费。我的父母没有读过大学,母亲的眼睛看不见,我是非常相信学习改变命运的,所以在读书时我很努力,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拿奖学金,在每本书上都写着‘一定要考上大学’用来鞭策自己。我上学期间得到了政府和亲友极大的帮助,所以我爱这片土地且感激这片土地上的许多人。”黄老师陷入回忆:“在研究生毕业时,我的老师曾让我留在广州,但是我想回来。”



“生于斯,长于斯,爱于斯,那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学成归来,黄老师进入城院且以校为家。黄老师现在的家离学校较近,每当学校有事务需要处理,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学校。责任心和爱使其毫无怨言、乐此不疲。同时,黄老师的爱人和兄长也在为城院服务,他认为城院已经成为了黄老师的第二个“家”。


       回到家中,黄老师同样是富有责任心的丈夫、父亲,工作再忙再累也依然坚持接送儿女、为家人做饭。


无论是在校还是在家,黄老师都在以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作为一名党员,黄老师如一面旗帜以身作则;作为一名教师,黄老师的教导如春晖遍四方;作为父亲、丈夫,黄老师则温暖负责有爱。

采访已至尾声,黄老师看了一眼手表说:“我到时间接孩子啦,我们就下回再聊咯。”他挥手示意再见,脸上还是那亲切的笑容以及让人感到温暖的酒窝......



4、学生眼中的黄老师


在我心里,黄庆泉老师是一位平易近人、充满爱心和责任感的好老师。他担任我们班的班主任已经半年了,这半年来,他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富有活力的教学风格让我印象深刻。在我心中,他是一位有着深厚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师德的榜样人物。


 最让我难忘的是黄老师的工具箱。我是班长,上学期我陪着黄老师一起去走访同班同学的宿舍。黄老师提着他的“百宝箱”帮同学们处理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问题:修柜子、修风扇等。那时候我就觉得黄老师是个很温暖的人。


在学习上,他还经常化身为“人肉搜索引擎”,为我的问题提供思路和教导,让我学到了很多平时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认为黄老师还是一个循循善诱的指导者。在我的成长中,他能够清晰地指出我在学习、生活中的不足,并耐心地给我一一指导。他还引导我理解、掌握各种各样的学科知识,并帮助我学会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激励我更加系统化、理性化地思考的问题。


学生中有“三好学生”,我认为老师中也有“三好老师”——好老师、好同志、好朋友。在我心中黄老师就是这样的“三好老师”。他的品行、教诲深深印刻在我的心中。他是我生命中的一位重要的导师和朋友。有这样一位老师,让我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


——22工商管理7班李灼宏







(图片:林宛荧 李国栋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