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3.06
城院人 | 胡越余&陈新:从城院毕业生到名校博士
2023-06-22
作者:语言文化学院刘雅贤
发文单位:城院人

2023年6月19日上午,语言文化学院邀请两位优秀毕业生胡越余和陈新返校开展校友座谈会。参与本次座谈会的还有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政、副书记陈俊廷、中文系专任教师陈跃以及辅导员许晓华、刘雅贤等教师代表。



座谈会上,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政首先代表整个学院向两位优秀校友胡越余和陈新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特别强调,两位优秀毕业生作为校友永远是东莞城市学院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两位校友能够常回学校,继续关注、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携手共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进程。


校友介绍


胡越余,女,出生于1996年7月,广东省雷州人。2015年入学就读于东莞城市学院,主修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学期间获“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园十佳”“立志奖”等多项荣誉,并在2019年毕业之际考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主修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方言学方向,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修读硕士学位期间获得“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发表多篇文章,硕士学位论文也荣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称号。今年上半年考入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即将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


校友介绍


陈新,男,1996年7月出生,广东省中山人。2014年入读于东莞城市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学期间荣获二等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考研立志奖等多项荣誉。2018年升学考入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主修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期间荣获一等学业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研究生。科研上参与过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子项目,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今年上半年考取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


随后,中文系专任教师陈跃作为两位校友曾经的班主任兼任课老师,向在座的教师介绍了两位校友的基本情况和考博情况。他指出,胡越余和陈新在东莞城市学院期间就非常努力,制定学习目标并具备高效的执行力,在本科阶段成绩优异。不仅如此,两位校友在研究生院校期间和班主任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教师陈跃不断给予他们学术上的指导和支持,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老师的付出和支持让两位校友得以快速成长和取得优异的成绩。



接下来,两位校友先后分享了自己的考博经验。考取复旦大学博士的校友胡越余表示,考博是一项艰巨的挑战,需要在知识积累、综合素质、心态调整和攻克难点等多方面努力。她自述考博经历也并非一帆风顺,并强调每个人都要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备考计划。通过分享自身的例子,胡越余鼓励学弟学妹遇到挫折不要轻言放弃,积极寻找合适的方法提高成绩。而考取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的陈新则分享了自己爱好阅读的习惯,认为读书可以拓展眼界,增长见识。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在考研考博的过程中要有明确的目标,同时也要保持对生活和未来的热爱。



座谈会最后,中文系专任教师陈跃把自己的著作赠予给两位校友,并为他们题了一首词,表达了老师对学生的美好祝愿。他鼓励学生们要勇于挑战,追求梦想,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时刻磨砺前行。这些话语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们能够牢记学校的精神,更是希望学生们能够始终抱着一颗踏实的心,勇敢逐梦,为未来奋斗不息。



本次座谈会为优秀校友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让校友可以分享考博的经历和心得,同时也为本校学子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经验。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会继续坚持初心,不断追求自己的梦想,在学有所成、做有所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 一审:陈俊廷  高政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