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22.01
城院人 | 方清鑫:学习好,身体好,才有诗和远方
2022-01-09
作者:融媒体中心叶云峰、智能制造学院方清鑫
发文单位:城院人

方清鑫是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1班的班长,先后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广东赛区三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省三等奖、第五届东莞大学生科技创新技能大赛二等奖、第七届“互联网+”校级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校园一等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鸿发奖学金。荣获优秀学生干部、校园优秀共青团员、校园年度人物提名奖、2019-2021年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大学生等荣称号,参与省级科研项目和大创项目两项。带领班级连续三年获得“先进班集体”称号!



方清鑫说自己能全身投入学习,离不开学校提供好的学习环境,从图书馆到实验室都是学习之地,离不开父母对自己生活的帮助和理想的鼓励,才能心无杂念地投身于学习、实践;离不开老师对自己学习方向的指引。他说他的班级的班风非常好,在这种紧张而又愉快的学习氛围下,不敢放松,让他有争取第一的动力。

谈到学习的方法,方清鑫认为大学期间重要的是培养自学能力,老师更多的是提供学习思路和方法。课前他都会预习,遇到问题上网查资料、与同学交流、向老师请教,难以解决的问题先做好笔记。预习之后便能知道老师要讲哪些知识点,老师讲课快就不担心跟不上,讲课慢可以边听边思考更多的问题。课后,复习重点是定义、原理和公式应用,只有不断地练习才能记住这些知识,才能在今后的应用中才能更加灵活地解决问题。他也通过学科竞赛来挑战自己的能力,同时也在这些比赛中学习了许多和专业有关的知识。方清鑫笑着说:“我发现学校的实验室更适合我学习!”大三的时候,功课很多,除了要学好课程外还有实验项目要完成,没有时间去参加其他活动,大部分时间是在实验室里自习、复习和做实验。期间他学会了PLC、STM32、VC++编程等技能,能熟练地应用于项目开发,感受了将一个想法转化成的乐趣。

在学习之外,方清鑫通过参加学生会、与好友去兼职、参加比赛、拉上朋友去运动等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在部门中,通过团建等活动培养了坚持、负责的工作态度。而加强体育运动,不仅能获得健康的身体,还能磨练出坚强的意志。

由于大二的时候担任了班长一职,他与同学们一起解决学习上、生活上许多难题, 和班上同学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并打造一个有良好学习氛围的班级。



面对即将毕业,方清鑫说昔日台灯下书写的方程,承载对未来的规划与向往。即使走出大学校门仍要一如既往保持对万物的好奇与敬畏,在求知的欲望驱使下不断地学习才有创新的机会。中国的工业发展离不开机械和电子等自动化技术,个人的发展应该顺应国家政策。他说相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发展前景一片辉煌,无论走到哪里都讲好城院的故事,将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当中。


(图片:方清鑫 一审:卢俊宇  二审:叶云峰  三审:黄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