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22.03
城院人 | 邹钰:以小我之劳 为人民护航
2022-03-21
作者:文学与传媒学院刘思琪
发文单位:城院人

邹钰是我校18级汉语言文学8班的学生,现处于深圳市福田区,是当前深圳疫情的重灾区之一。在今年年初,邹同学便和她的妈妈一起到小区的核酸点做了义工,主要负责核酸点秩序的维持,工作时间是从中午两点到晚上九点左右。中间因实习暂停了志愿者工作。到二月中旬时,深圳的病例又开始有了比较明显的增长,福田的小区开始实行半封闭出入政策。邹同学所在的小区将近一万人,而社区的所有工作人员加起来不到五十人,每日核酸点、小区出入卡口以及物资配送等工作需要大量人手,仅靠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义工的力量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邹同学又一次投入到志愿工作中,参与配送外卖物资、发布相关信息、为社区居民答疑等工作。



邹同学表示目前的心情是复杂的,因为深圳的疫情比较严峻,志愿者的工作会面临着一些风险和压力,但是想到能为小区的防疫工作献出一份力,能推动防疫工作的进行,心中便充满成就感。

当问及她成为志愿者的动力时,邹同学表示原因有很多,其中的主要动力便是母亲的耳濡目染及在三年多入党的道路上所接受到的党的思想教育。是身边优秀党员的影响,让她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行列中。邹同学说在做志愿的过程中也遇到诸多困难,但在社区的社工主任的帮助下,以及志愿者们每天晚上会进行复盘,总结经验,商讨更好的方案,志愿者工作开展得越来越顺利。



此次志愿活动也让邹同学收获颇丰。在此过程中她见到了许多值得敬佩的人,见到了社区居民、工作人员等为抗疫的付出, 尤其是社工范主任。范主任每天需要面临爆炸的消息,不停歇的电话,有时一天只休息了3个小时,还要带领三个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做好义工的组织等相关工作。但范主任始终坚持,范主任的工作精神让她敬佩。在做志愿的过程中,邹同学还结识了另外两位大学生志愿者,她们一起共事,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邹同学想说:“一起坚守前线的志愿朋友们,辛苦了;一起在家驻守后方的同学们,你们也很棒。抗疫路上离不开每一个人的牺牲付出和努力。此次疫情又在临春之际袭来,就让我们一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静待花开,待到山花烂漫之时,疫情退却,再一起相约踏青。”



( 一审:吴彤瑶  二审: 黄静惠 三审: 王炯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