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01
城院人 | 陈蕙玮:曾在“综合”比武中获得第一名
2022-01-06
作者:记者团曾顺康、叶云峰、陈蕙玮
发文单位:城院人

陈蕙玮是一位退伍女大学生,来自商学院2018级人力资源专业。2019年入伍,服役于陆军某部队,服役期间参加过多次重大演习专项任务,在“尖子”比武中获得第二名,在“综合”比武中获得第一名。2021年退役复学,秉持军人优良作风,做到退伍不褪色,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采。



新兵连的故事

陈蕙玮从小就有军旅梦,对军人有一种崇高的敬佩感。父母从小就教育她要保家卫国,在她心中,热爱祖国就要学会保家卫国。在大一时候,她就报名参加了国旗护卫队,当时带她的师兄师姐都是退伍士兵,听他们讲述一些在军营的经历,内心很向往,心中有一种渴望与呼喊。第二年她就报名参加兵检,通过各项身体检查,体能检查都达标后,成为一名军人,并在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担任司机兼导弹装填手。

两年的时间让她脱胎换骨,更让她经历了很多难忘的事情。陈蕙玮说,最艰难的时候是在新兵连之时,刚开始很难适应,其中她认为差别比较大的是军队的作息时间很规律,对上级命令的绝对服从,对事情处理上更加细致。她说:也许在学校除了上课,其他时间可以自己分配,比如,一天我上完课累了,就可以回寝室躺一会。可是在部队里面除了午休和晚上睡觉时间其他时候都是不允许躺床的。”

陈蕙玮谈到:“新兵连有一项训练叫作战术训练,其中有一个动作叫匍匐前进,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爬铁丝网,由于我们当时的环境有限,我们不得不在充满碎石且异常坚硬的沙地中爬行,经常有受伤的情况!”在训练的同时,她亲眼见证了战友们爬行的过程,在毫无保护措施和异常锋利的铁丝网下面,他们如同派遣前线的战士一般,勇往直前,视死如归,在爬行中他们全然不顾铁丝网和碎石的阻拦,全力以赴,拼死前行,当他们爬完站起来的时候,战友们全身都是泥土,有的衣服被刮破了一个大洞,有的手上全是被碎石磨出来的血,有的最后连站都站不起来了,有的更是头破血流,但是他们好像没事一般,站起来的那一刹仍是一往无前的战士。

看着他们坚毅的身影,陈蕙玮好像明白了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看着他们谈论自己的成绩不理想,说着自己没事,还能爬!那一瞬间她为之感动,陈蕙玮明白,这是党和国家给了这群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那些摸爬滚打,奋勇前行的记忆是她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经过数个月的磨练,陈蕙玮从一名社会青年、一名在校学生转变为一名合格的“四有军人”,转变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在多次的重大演习中,她不畏险阻,勇敢的完成了每一次的专项任务,并且在“尖子”比武中获得第二名,在“综合”比武中获得了第一名的优秀成绩。



重返母校,斩获大奖

2021年9月,陈蕙玮光荣退伍,从部队回到校园,继续攻读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陈蕙玮认为军旅生涯对人生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加懂得奋发图强。两年服役期间是一笔很大的财富,在部队里面学到很多东西,在遇到困难不慌不乱,冷静解决。在处理事情上更加细致,更加成熟。在部队生活之后,她眼神里的稚气褪去了,对自己,对未来更加坚定。

回到校园后,坐在明亮的校园教室里学习,她认为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感谢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陈蕙玮说:“从军历练两年,见识过黄沙漫天、风卷残云,体会过缺水断电、日晒雨淋,所以更加懂得在学校学习的舒适安宁。从紧张充实的军营环境到轻松自由的大学校园,虽然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但两年军旅生涯刻在骨子里的自律拼搏,让我明白更应该抓紧时间、充实提高自身,尽快适应现在的学习生活。 

怀揣这样的想法,她积极参加各类活动。2021年运动会比赛,获得校运会10×50米接力第一名、女子4×100米第三名、女子1500米第6名、女子铅球第七名的成绩。

最让她难忘记的是,在学校,陈蕙玮和学长学姐组成参赛小组,参加商学院第一届市场营销“畅享杯”创意大赛的经历。在徐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尽管大家想法各异、观点不同,但目标一致,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磨合、精心准备,但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最终获得了“畅享杯”创意大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大学四年很短暂,关于未来,她做好了规划,确定了目标,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不忘初心,继续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力量。只有早早的做好规划,才能去实现梦想。

她说,感谢曾经的自己,感谢参军入伍的那段岁月,给了自己强大的信仰和方向。军旅生涯给她的青春,她的大学生活经历增添一抹色彩,未来,她将用知识与能力描绘出人生与事业的美好蓝图。



(图片:陈蕙玮 一审:卢俊宇  二审:叶云峰  三审:黄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