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2022.11
我校召开智慧教室使用培训会
2022-11-08
作者:教学科研部吴生和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为了在教学中更好地使用现代化教学设备,使课堂教学变得更有效率,帮助教师了解智慧教学的功能,熟练掌握这个教室的使用方法,利用智慧教室进行课程教学改革,2022年11月,我校完成4间智慧教室的建设,主要分布在7C101、7C102、7C112-113、7C114,4间智慧教室可容纳学生284人,近期将正式投入训使用。11月3日,教学科研部在七号教学楼7C112-7C113多功能智慧教室开展了技能培训。副校长陈葆华、教学科研部部长杨勇虎、教务处副处长寇有志、实验中心副主任吴观全和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全体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科研部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培训会。



杨勇虎部长对智慧教室的投入使用及对未来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寄予了厚望。他指出,智慧教室是一种“互联网+”教学模式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的、富有智慧的课堂教学环境。学校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努力为师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希望教师们能够积极主动地探索,通过智慧教室打造更加智能高效,充满创新特色与活力的课堂,为未来申报建设省级以上精品课程、专业特色课程、开展教学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培训会上,技术人员对智慧教室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特别是分组讨论互动教学、课堂教学视频录制、远程互动教学、线上直播、同课异构、网络巡课、教研评比、数据分析等主要功能,以及教学中的常见问题处理等作了详细介绍。



技术人员介绍,教师们在智慧教室中上课时只需一键导入课程,就可轻松完成备课;一键上课,即可让录播系统、交互大屏与物联设备等进入上课状态;上课期间,智能录播系统全方位记录整个教学过程;多个分组屏和移动端(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均支持投屏分享实现完美互动;一键连接,即可实现与线上师生的远程交流;一键下课,设备将迅速恢复至课前状态,真正实现了智能设备无缝对接和高效、快捷的“教”与“学”模式。



这场培训会给在场的教师们提供了全新体验,他们对智慧教室的使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将来的教学中要结合智慧教室的丰富功能进行充分的教学设计,让课堂教学氛围活起来、让课堂的教学效果实起来。学校将不断提高智慧教室的教学管理和教学服务水平,助力我校智慧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智慧教室是信息化教学和未来教室的一种形式,利用这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推动教学改革,使课堂教学变得更有效率。在智能课程模式下,学生可以自主思考,获得多方面的知识文化。可见智慧教室能够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实现教学的信息化,可以推动教育教学发展得更加高效,是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尝试。


(图片:李国栋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 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