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2.11
全省首个数字经济卓越人才实验班在东莞城市学院开班
2022-11-04
作者:数字经济学院叶云峰、陈慧、侯瑞瑞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11月2日,我校在教学楼7B101隆重举行“数字经济人才卓越班”(简称“卓越班”)开班仪式。易事特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何思模,学校执行校长李树英、副校长刘玉侠、校长助理孔增强、赵书山、罗卫国,相关行政教辅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家长代表和卓越班学生参加了开班仪式。



卓越班的开设是数字经济学院紧握时代与学校发展之大趋势的一次创新,彰显了全体数经人立在时代风口,勇担时代使命的精神。他们不仅用改革和创新的思维去教育人,更用追求卓越的具体行动去致敬并服务时代。卓越班班主任、数字经济学院执行院长侯瑞瑞介绍了卓越班的教学理念、培养目标及培养模式。



班级情况

数字经济学院2022级新生共有600多人,通过考试、面试多环节的严格考核,层层选拔,最终从全部新生中选拔出来20名综合表现优异的学子,其中,男生6人,女生14人。



培养目标

新起点,新征程。为深入贯彻学校“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将学校愿景、使命—“逐步向高水平的创新性、应用型、国际化都会大学迈进”融入到学科建设和特色发展工作中,数字经济学院一直在教育使命和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教学组织和管理方式等方面开拓创新、大胆实践。

卓越班将是数字与经济学院“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产学研一体化、卓越的学院,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数字化思维、创新性精神的卓越的应用型经贸人才”的一个缩影。具体来说,就是举全院之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多学科融合,具有数字化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应用型经济贸易的卓越人才。旨在培养一批数字化时代品质优秀、基础扎实、能力拔尖,具有数字化思维、创新性能力与国际化视野的卓越经贸人才与未来卓越校友,通过教学改革创新,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与彰显品牌效应。



培养特色

在教学组织上,卓越班集聚优质教学资源提供小班化教学,在原有行政班基础上成立虚拟班,学生正常完成其专业学习。同时采用增加新课程与置换课程等方式,加强对基础学科、专业技能、创新创业及各项大赛的学习与辅导。学生大二采用双班主任制度,由一名企业导师担任培养导师,同时班级内部根据学生特色因材施教,按成员特点PBL项目组,由学院教授与校外业界专家共同辅导学业。

在人才培养上,基于OBE理念培养方案反向设计原理,结合数字经济卓越人才职业能力,确定了“大一强基础辅专业教育;大二强专业与培养核心能力;大三重创新创业+比赛;大四突出企业见习实习;毕业后逐年回访对照组比较帮扶,培育卓越校友”的培养模式。



企业奖学金

易事特集团对卓越班赞助了15万元的奖学金。开班仪式上,易事特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何思模教授颁发企业奖学金。



随后,卓越班学员代表江绮晴发言,她表示很荣幸能选拔上进入卓越班,让自己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未来将会加强专业知识,树立创新意识,激发创造力,贯彻“厚德务实 知行合一”的校训,做到学与思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希望创新班每一名学生都不断追求卓越,为其他学子树立榜样!



学生家长代表陈赛金女士进行了发言,她感谢学校创造优越学习条件并精心培育学生,感谢老师们为卓越班的创建辛勤付出。她希望孩子们要积极努力、不倦学习,在求学、求知、求真的路上不断前进。



在开班仪式上,卓越班全体学员诗朗诵了班主任侯瑞瑞老师亲自撰写的《致青春》一诗。


“今日起,我们将——

迎着朝阳,大步向前,

年轻的我们,拥有不变的誓言:

笃学敏行,自信自律;

知礼求是,卓越创新!

年轻的我们,将坚定的目光投向更远方:

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

祝你清澈圆满起波澜,无畏、无悔、无憾!”

这首诗表达出了卓越班学生青春有为、奋发向上,志向远大的抱负。



随后,刘玉侠副校长向卓越班授了他们自己设计的班旗。班旗上这些可爱的动漫小人是指班级大家庭,他们将团结一致,不惧坚艰,再创辉煌。“知礼求新,卓越创新”的班训寓意着卓越班的同学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理想为使命而努力奋斗的愿望。



易事特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何思模教授发表讲话,他向学校“数字经济人才卓越班”的开班表示祝贺!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清华园求学以及创业的经历。他表示在未来是数字经济的时代,企业要转型升级,需要数字化人才。学校通过创新,培养适应未来的数字经济发展经济贸易人才,是学校适应社会变化的有益探索。



他介绍了易事特集团作为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优秀上市公司,瞄准全球碳减排发展趋势,积极响应我国战略决策,紧跟时代趋势进行前瞻式布局,不断增加新材料、新技术研发投入,在风电、光伏、钠离子储能、空气能、充换电等方面形成了核心竞争优势,连续7年上榜全球新能源500强。何思模教授强调企业要发展,关键是靠人才,只有人才激发活力,才能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全面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执行校长李树英教授发表了讲话,他向本次开班仪式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向易事特集团和何思模主席对学校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数字经济人才卓越班是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是符合学校打造“创新性、应用型、国际化都会大学”的可行之举。他希望数字经济学院用心打造、用心培育,相信未来一定能培养出一批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也希望学校进行更多的,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易事特集团简介

易事特集团始创于1989年,2014年成功上市,专注电力电子行业30余年,现已掌握了70多项核心技术、800余项专利,形成了核心竞争优势,连续多年荣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创新百强企业等称号。现主营智慧电源、数据中心和智慧能源三大战略板块业务,是数字产业&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优秀上市公司。

易事特集团自创立以来,集团及创始人何思模教授高度重视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投入过亿元设立慈善基金,用于扶贫、赈灾、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资助贫困学子逾万人。


何思模简介

何思模,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376)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博士、教授。现兼任民建中央新技术产业与制造业专委会主任、广东省智能装备制造协会首届名誉会长、清华校友会总会荣誉理事、西湖大学创校荣誉董事及合肥工业大学、暨南大学、扬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客座/兼职教授。

获评“2021年度责任商业领袖”“中国民营企业十大杰出管理人物”“全国政协公益慈善之星”“民建中央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民建中央全国抗震救灾优秀会员首届广东创业之星”“十大徽商领袖”“风云徽商”“2019 年度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影响力领军人物”“改革开放40 周年广东省优秀企业家”“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图片:叶云峰、段懿芳、刘静蓝、刘先欣  一审:王炯贤  二审:侯瑞瑞  三审:万文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