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2.11
教育部专家顾永安教授应邀为我校做线上讲座
2022-11-01
作者:教学科研部周杰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10月27日下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中国院校研究会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教授应邀为我校作题为《“专业为王”的时代:应用型高校如何应对》的线上专题讲座。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陈葆华副校长、教学科研部相关人员、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及全体教研室主任共8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教学科研部杨勇虎部长主持。



报告中,顾永安教授介绍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党和政府对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重点分析了专业内涵建设的二十五个要素、阐述了“专业为王”时代的“八个一”标志,同时提出了“专业为王”时代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应对策略、重要保障。他强调,“专业为王”的时代,高校要确立专业集群的战略思维,要用专业集群的战略和思维来统揽专业布局调整;要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把准专业建设的基本要素,突出专业的核心内涵,培育打造专业特色;要推进专业融合复合跨界,实现各相关专业之间相互借力。



在谈及“一流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策略路径”时,顾永安教授提炼总结了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四个高质量发展对标、四个核心理念更新、四大发展机制创新、四个一体化内涵要素建设、“四双结构型”师资队伍、“四实”基地平台建设、四级质保体系运行、四个方面数智化转型、“四位一体”集群体系和四个保障机制建立等十项策略路径。



顾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信息量大、视野开阔,为促进我校“十四五”进一步转型发展,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提供了建议和思路。


(图片:周杰 一审:叶云峰  二审:杨勇虎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