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2.10
书记校长为2022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2022-10-18
作者:党群工作部张顺卿
发文单位:抗疫专栏

近日,学校党委书记章德胜与执行校长李树英分别为同学们讲授了本学期的“思政第一课”,带领同学们正确认识和理解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主力军,自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四千多名新生在易班平台观看了书记、执行校长的“思政第一课”。



章德胜书记讲《掌握历史主动,勇做强国一代》

章德胜书记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第一个专题,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为2022级全体新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带领同学们一起思考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如何掌握历史主动,勇做强国一代,教育引导同学们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章德胜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并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我们把握历史脉络和未来走向,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注入了新的思想内涵和理论营养。因此,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信仰、带着情感认真学习研读,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认识,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章德胜书记指出,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精神实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为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实践指引,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提供了行动指南。章德胜书记特别强调,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要把自己的理想、精神、才智、本领汇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的步伐之中。



章德胜书记立足学校实际,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个人理想与伟大梦想相统一,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之中。二是要坚持不负青春与不负人民相统一,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牢牢把握建功立业的时代机遇,把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三是要坚持志气、骨气、底气相统一,辨明历史大势,把握时代潮流,对未来始终充满必胜信心,在困境中坚守梦想,在艰难中永不言弃,在拼搏中向着更高处登攀。



课后,法学院的郑同学表示:“章书记为我们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念,更深层次地揭示了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感受到了时代赋予我们的重托,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意义,坚持志气、骨气、底气相统一。”



创意设计学院的郭同学表示:“学完章书记的思政课,令我内心澎湃,备受鼓舞。今天,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通过努力学习,增长本领,将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



语言文化学院的陈同学表示:“学习章书记的思政课,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我们年轻人寄予的厚望,我们应该有志气、有底气、有骨气,努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原文,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与科学文化素养,争取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李树英执行校长:大学生核心素养及提升



李树英执行校长围绕核心素养的内涵、如何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两个方面,为同学们深刻阐述了自身具有核心素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课上,李树英执行校长列举了很多没有上过大学的成功人士的故事,带领同学们思考,为什么这些没有上过大学的人士会成功?这些成功人士的特质有哪些?有哪些共同之处?李树英执行校长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大型问卷、访谈和田野调查得出的结论认为,这些人都具备核心素养。

到底什么是核心素养?李树英执行校长讲道,不同国家和地区,对核心素养的定义和表述都各不相同。人的核心素养,主要是指个人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李树英执行校长特别强调,社会对核心素养的要求是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而发生变化,对于新时代大学生,在21世纪面临着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经济增长、知识经济繁荣、职业需求、科学技术发展、教育质量提升等社会环境变化与挑战。当代大学生要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就要提升自身的核心素养。



如何提升核心素养?李树英执行校长对学生提出几点要求:要认真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要积极参加学术、文娱社团活动和各类竞赛活动;要走出学校与社会多接触;要培养创新创业能力;要注重品德修养。李树英执行校长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专业学习,在课外的学习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



最后,李树英执行校长寄语学生,希望同学们能够弘扬东莞城市学院笃学、敏行、自信、自律的优良学风,成为一个通专兼备的人才。



课后,数字经济学院孙同学表示:“学习完李树英执行校长的课程,我对如何提升自身的核心素养做出了一些思考。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要通过学习专业知识和参加社会实践来提升核心素养,满足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



城建与环境学院肖同学表示:“听完李树英执行校长的课,我才后知后觉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协作能力、沟通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信息科技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等,把自己锻造成通专兼备的人。”


(一审:翦建新  二审:黄璀  三审: 姜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