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3.03
专家智慧 艺术下乡 助力东莞乡村振兴
2023-03-14
作者:品牌中心叶云峰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市、镇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校地合作,共谋发展,奋力推进东莞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3月5日下午,我校创意设计学院乡村振兴学院携手广东西溪芬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西溪古村举办了“打开西溪元宇宙 百名教授进西溪”论坛。



活动邀请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深圳大学田少煦教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设计分委会委员、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许佳教授,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委员、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书记李学明教授,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贾云鹏教授,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委员、广州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学科带头人陈赞蔚教授,中国好创意大赛创始人及组委会秘书长谢清风等全国各大高校的一百多名教授一起走进“西溪古村”。寮步镇人大主席张冲、宣教文体旅游办主任叶伟文、乡村振兴办主任黄西、广东西溪芬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芬芳,我校常务副校长方伟华,副校长刘玉侠、陈葆华等领导及创意设计学院执行院长何帅、艺术学院副院长戚峻玮、创意设计学院乡村振兴学院院长郭冶及相关院部负责人出席论坛。



论坛开始前,各位教授在西溪古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古村村史馆、研学基地等,还有我校与古村合作举办,由创意设计学院学生设计的古村文创设计作品展。

论坛上,各位专家就“围绕艺术乡建、红色党建、地域IP、城镇更新、产业升级专题方向的看法?”“乡村如何走特色发展道路?”“西溪古镇独特的发展特色与优势怎么评价?”“西溪古镇乡村振兴的优势是什么?”“如何把学生的毕业设计与西溪古镇文化旅游更好地结合?”等十个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实现东莞打造特色产业、促进东莞农村文旅高效发展、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奉献专家智慧、贡献专家力量。



田少煦教授:“西溪古村在基于元宇宙的思维下可以开发可互动的虚拟古村,把原有的地方文化、乡村特色、传统技艺、民俗文化融入其中,打造可游、可玩、可看、虚拟与现实相融合的文旅新形态。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下一代得以传承。”



许佳教授:“在东莞这么现代化的城市中有这么一个完整传统的古村落让我倍感震撼。我认为可以依托东莞高等教育的智力资源把西溪古村打造成无天花板的艺术馆。智力资源进入西溪古村,在文、旅、农、艺交融的观念下,通过数字媒体创意设计等途径,创造更多传统文化的衍生品,成为乡愁的艺术打卡地。”



李学明教授:“东莞是世界工厂。在东莞这样一个高科技产业聚集的地方,进行乡村振兴项目,我个人认为是赋予新的含义,乡村振兴是精准扶贫后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方向,可以依托西溪古村这么一个地方,通过前沿科技的融合,让更多的非遗和传统文化项目进入到西溪古村。”



贾云鹏教授:“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要传承,发扬光大,不只要继承,传承是指在继承的基础上要传下去。学校是人才培养的教育基地,学习不只在课堂上还要进入各个文化符号的发源地,艺术创作的教材更多是来源于生活。古村的葫芦文化富含了先人的智慧,怎么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将其呈现出来,传承下去,发扬出去是值得思考的。我认为云端是取代不了实地调研的,艺术创作需要融合实地去体验,云端与实地相融合才能把工作做得更扎实。”



陈赞蔚教授:“在数字媒体的时代,我想提一些增量的建议。我认为由教授或老师带队过来设计出更多新的衍生品,更能及时呈现文化的更新,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内容。”



谢清风先生:“通过新的科技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民俗传承下去是个重要的课题。中国好创意大赛是一个国家级的赛事,在乡村振兴的大方向下,我们开设了乡村振兴与全国旅游文创的类别,让参赛者将全国各地的民俗文化通过创意设计的手段呈现出来,通过艺术的赋能,创意的提升,创造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之后我们希望可以在像西溪古村这样的地方,引进全国高校的资源,为西溪古村创建自己的IP,将旅游纪念品在实地结合展示出来,同时,让各个高校的老师带队到古村进行艺术创作,让古村成为学生们的写生、采风基地。”

据悉,此次活动是我校在去年乡村振兴学院揭牌以来与寮步西溪合作举办的活动。我校建设乡村振兴学院,旨在为东莞村镇提供创意设计、数字传播、一村一品、一村一IP、媒体矩阵等服务,是东莞地区首个以创意设计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学院。

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是我校建设“数字化、产业型、创新性”区域特色设计学院的重要部署。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推广服务,主动服务东莞,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推动切合地方需求的教学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努力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整体创新能力提升双赢目标。



论坛后,专家学者和广东西溪芬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领导在月醉西溪共进晚餐,并欣赏了我校艺术学院师生带来的“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演出。演出中,我校谢雨钊老师演唱了《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重归苏莲托》,林佳虹老师演唱了《美丽家园》,陈思里老师演唱了《月光光》《卓玛》,张宏渝老师演唱了《天边》《一路上有你》,以及舞蹈专业邹枋原、曹佳鑫、冉汶玉等三名同学带来了傣族舞《傣源》。艺术学院师生悠扬动听的歌声和婀娜多姿的舞蹈,呈现出在党的领导下,乡村振兴所带来的生态、精神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变化,让人们通过引人入胜的音乐与舞蹈的演绎,深刻感受乡村焕发的新气象以及新时代政府、高校、企业、乡村共同奋斗,实现乡村振兴、人民幸福的决心和信心。

(图片:黄振林 赖尚玺 段懿芳  创意设计学院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