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3.03
突破,我校教师获全省高校“青教赛”多个奖项!
2023-03-15
作者:品牌中心叶云峰 梁渝佳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近日,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圆满落幕。我校7名青年教师在本届比赛中荣获佳绩。法学院陈程老师荣获二等奖,创意设计学院何帅森、商学院罗晓婷、张维,数字经济学院陈慧、语言文化学院舒俊婷、人工智能学院刘天贻6名老师荣获三等奖,本次获奖数量较往届有较大突破!



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助力青年教师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本届大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大赛项目由教学设计及课件、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主题演讲和现场答辩五部分组成,分校内初赛、省决赛、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竞赛分为文科组、理科组、医科
组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组共五个小组。



获得二等奖的法学院陈程老师说:“回顾整个比赛历程,决赛要求的10个教学单元不啻一场磨炼:选题时的矛盾、准备时的艰辛、现场抽签时的紧张……每一步都是对参赛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打磨。通过对教案一遍遍地修改,对每张PPT的精雕细琢,对每一句话的认真思考,深刻体会到了教师对教学的认真必定带来回报!”

陈程老师谈到,面对比赛一是要精心、认真做好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中体现了教材及大纲要求,并把这些过渡到课堂,是教师对一堂课作出的计划,计划制定得怎么样,决定了一节课的优劣。在教学活动中,要重视教案的编写,完善各个章节的教学设计,写好“课堂的剧本”。二是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调动学生的情绪,并且在授课过程中既要把知识点讲明白,又要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同时注意学生的反应随时解决问题,最终获得较好的授课效果,确实是较大的考验。

回顾整个比赛,陈程老师充满感谢地说道:“我有幸得到了学院前辈专家及同事的热情指导与帮助,也与其他青年教师进行了宝贵的交流。通过这次比赛,让我明确了自己在教学工作上需要提升的地方,我会更加努力地去充实和提高自己,提高个人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认可度。进一步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力争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自接到上级比赛通知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积极组织相关学院和参赛教师做好参赛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组织校内教学大赛,选拔优秀教师参加省赛。参赛教师坚守专业与执着、秉承初心和使命,不畏强手,勇于拼搏,充分展现了优秀的职业素养、良好的专业能力和过硬的教学技能。

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强课程建设以及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升,鼓励推动教师尤其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建设一支优秀的青年教师队伍,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