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2023.03
勇担民族使命 争做时代新人——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开讲啦!
2023-03-17
作者:宣传部张顺卿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精神,我校党委书记章德胜、校长陈明分别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他们以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目标、养成奋斗品行,勇担民族使命,争做时代新人。


党委书记章德胜:《读懂辉煌十年  矢志民族复兴》

3月14日,党委书记章德胜以《读懂辉煌十年 矢志民族复兴》为题开讲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为同学们作了一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专题报告。



新时代十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章德胜从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民主政治迈出新步伐、文化自信取得新进步、人民生活开创新局面、美丽中国赢得新成就等五个方面帮助同学们理解党和国家这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引导同学们明确努力方向和奋斗坐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章德胜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同学们要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章德胜结合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和城院优秀学子的成长案例,寄语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发扬中国精神,勇于担当新时代使命责任;要学好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要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努力实现青春梦。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希望同学们用青春和汗水创造精彩人生,在城院书写华丽的人生乐章。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章书记的课堂,语言生动,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听完很有启发。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用党和国家的辉煌成就鼓舞教育自己,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校长陈明:《有理想、肯奋斗,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2月28日,校长陈明以《有理想、肯奋斗,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为同学们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陈明围绕点亮“理想”之灯、走好“奋斗”之路、彰显新时代责任担当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用同学们熟悉的语言、用生动鲜活的案例、用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学习并进行深入思考,帮助同学们涵养品格、淬炼意志、激扬青春,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陈明强调,同学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从十年伟大变革中、从新时代新征程中汲取智慧的养分,树立理想、确定目标,勇于拼搏、不懈奋斗,把对梦想的追求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实践中,走好“奋斗”之路。



陈明寄语同学们要勇担历史重任、激发创新意识、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把自身的成长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成为“最好之青年”,成就“中国之盛世”,书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青春答卷!



课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悟。苗同学表示:“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勇于挑战自我,战胜挫折,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翁同学表示:“必须跳出我们所在的舒适圈,挑战自身不足,学会抵制诱惑,刻苦学习,向自己树立的目标靠近,使自己一直处于进步的状态。”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听完书记、校长讲授的“思政第一课”,希望城院学子能够高扬理想奋斗之帆,用强国复兴的美好前景激励鞭策自己,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段懿芳 李鸿鑫 一审:黄璀  二审:陈东汉  三审:姜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