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23.03
开课啦!大咖来校讲授“积极心理学”
2023-03-20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惠芳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近期,在7B208,我校特聘教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积极心理研究中心特聘讲师钟向阳主讲《幸福的金钥匙——积极心理学》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修杰主持开课仪式。



许修杰院长谈到,经过学院精心挑选,本学期开设《积极心理学》这门课程。大学生生活是人生一个重要的成长时期,会面临学习、生活、就业压力以及情感挫折、经济压力、家庭环境等影响。开设这门课程的目的是帮助众多学生,学以致用,在面对困难时,能运用积极的心态处理问题,而不是消极地处理问题,从而提高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指数。许修杰院长还介绍了钟向阳老师的基本情况。

钟向阳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积极心理研究中心积极教育特聘讲师,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莞代表处会长,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县区医院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常务理事,东莞市医学会精神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心理健康促进服务队队长。他任职医院外科医师多年,曾任广东省支援西藏医疗队队长,被评为优秀援藏干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他赴抗震救灾,担任东莞市第一支医疗救援队队长,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广东省委省政府表彰。



课堂上, 钟向阳老师从积极心理学取向引导大家建立积极关系,提升幸福感;他告诉大家,每一个人都有责任让自己幸福起来。希望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学会运用积极心理学的知识去应对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把情绪的力量激发出来,建立良好积极的人际关系、积极的社会关系。

课堂上,钟老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新冠疫情、足球世界杯、工作生活和家庭切入,结合大学生的成长,大学生的社会关系、家庭等方面生动讲述了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如何做好自我心理防护,从积极心理学视角,引导大家及时调整负面情绪和疏解压力,提升内在积极心理品质,例如觉察在集体生活中自身的人际交往模式,改善人际交往中的负面偏差,科学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做一个真正的“幸福人”。

钟向阳老师语言幽默风趣、知识渊博、经历丰富、案例生动。课堂上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课后,许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钟老师的课,意识到积极心理学对于学习和生活有着重要价值和意义,进一步提升了自我的心理抗压和处理能力,培养了人员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做一名健康的大学生。



(图片:刘惠芳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