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2023.03
城院人 | 我校肖健博士在国际该类排名第一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3-03-23
作者:人工智能学院肖健 谢高翔
发文单位:城院人

近日,我校智造学院肖健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上发表题目为“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n flow boiling bubble motion under ultrasonic field in vertical minichannel by using bubble tracking algorithm”的最新研究成果。



随着芯片集成度的提高以及航空发动机高度集成且推重比的提高,散热问题成为制约许多现代工业装备瓶颈。如何解决这个瓶颈?微通道是一种高效的传热形式,在具有高热通量的热管理方面具有巨大潜力,目前是解决现代工业装备热传递主要途径,学界高度关注,其典型案例是我国歼20尾喷管高温散热问题采用微细通道技术。气液两相流动力学和运动特性研究是学界高度关注。目前超声场作用下微细通道流动沸腾气液两相运动的科学研究较少,对其认识尚不清楚。



为此,肖健博士带领研究团队利高速相机对微细通道流动沸腾气泡运动特性进行研究,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建立气泡追踪算法、气泡运动速度计算算法,研究气泡的生长、轨迹、速度和移动距离,定性和定量地描述微细通道中沸腾流的气泡运动行为。 研究发现,超声作用后气泡的脱离频率、速度和移动距离显著增大,生长行为和生长轨迹极其复杂,气液两相流动极不稳定。随着超声频率的增加,气泡获得动能,并且利用数值仿真技术定性研究超声场作用下微通道内气泡运动的机理。



据了解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国际权威期刊,1994年创刊以来,致力于发表高质量的研究文章,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在声学领域世界排名第一的顶级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9.336。



肖健,博士,副教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2020年9月入职城院,现任教于智能制造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主要从事燃料电池水特性、数字工厂和工业软件的研究。他承担各类课题近10项,其中主持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基金和重大攻关项目各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EI论文1篇、SCI二区论文2篇,一区1篇;参与编写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指导教材1部;获专利3项,包括实用新型1项、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与企业开展合作项目8项;主持完成工业软件系统设计4套。


(图片:肖健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