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23.04
东莞市教授级高工来校开展讲座
2023-04-26
作者:城建与环境学院郭亚芳
发文单位:部门动态


2023年4月20日下午,我校城建与环境学院在7B406教室顺利开展了科技讲坛,本场讲座我院邀请了水乡管委会规划和土地测绘中心的徐启恒教授级高工主讲了“东莞市自然资源发展历程及水乡建设实践”,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专业的20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徐启恒教授以GIS的发展历史为切入点,概括介绍了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GIS信息化和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各个阶段及其特点,分别从自然资源信息化发展、GIS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维自然资源及应用等专题展开讲解,并结合水乡功能区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应用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徐教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GIS及其信息化的发展、自然资源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从人工手绘地图到计算机数字化测图的发展,从公共服务平台到自然资源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再到三维自然资源建设以及智慧自然资源建设各个阶段的发展模式和主要成果;同时也认识到自然资源数据和系统是相辅相成的,也了解了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进程。




徐启恒教授就水乡功能区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库建设、自然资源空间大数据平台以及智慧水乡新城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和分析。针对从“零”开始的水乡功能区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建设模式、建设思路和建设成果等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和总结。

最后,徐启恒教授概要介绍了智慧水乡新城“基础平台统筹建设+试点镇街应用共享”的建设模式以及数据先行、逐步迭代,优化递进的智慧水乡新城建设思路,同时也总结了智慧水乡新城建设的总体技术架构。




(图片:郭亚芳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