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23.05
青春,该是什么样?她用行动回答...
2023-05-09
作者:商学院吕惠娜
发文单位:部门动态

今天的主人公是来自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班学生周子然, 广东茂名人,她在大学期间先后获得了2021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21-2022年度“东莞市优秀共青团员”,2021-2022年度“东莞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优秀志愿者”。第七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三等奖”,被评为2022年东莞城市学院年度人物。




01奉献自我:勇担志愿责任 奉献抗疫力量


雷锋精神代代传。雷锋,既是一个名字,是一种精神,也是一座丰碑,感召了一辈辈人不计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当今正有一种“全民偶像”,他们奉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由奉献渲染的“志愿红”的信念。




来自语言文化学院的周子然积极践行雷锋精神。热爱志愿,奉献爱心,至今累计志愿时长为593小时11分钟,参加防疫志愿活动27次,防疫志愿服务时长167小时47分钟,她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延伸和传承。




庚子鼠年,新冠疫情的暴发打乱了城市正常的生活节奏,也打乱了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在社区开始进行紧张的全员核酸,电话流调,入户摸排的工作。校内也开始组织同学们进行第一次全员核酸。周子然同学便是这次全员核酸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周子然同学于大一加入了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大二已是校级团委志愿服务中心的干部,在这次全员核酸中,她担任志愿者招募的工作。但由于学校是第一次开展大规模的全员核酸,刚开始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组织协助核酸检测志愿者,包括招募组织,岗位分配,人手的紧缺以及抗疫工作的艰难,对于她其实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说到这件事,周子然同学眼中充满着感动,她说道:“本以为疫情如此严重,会让同学们退却,但在志愿者招募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报名,踊跃参与。甚至在招募结束后还有很多同学积极主动地来问我,还需不需要志愿者,如果缺志愿者的话,尽管找他们帮忙。让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爱与力量,足以点亮战‘疫’的光芒。”


当提及为什么愿意一直参加志愿活动时,周子然同学道:“志愿者也许能给的帮助是微小的,但是对于我来说,我觉得很满足,我接触过许多志愿者,每一位志愿者认真投入志愿活动,并且没有任何抱怨,他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深深感染了我, 让我想要继续在这个温暖的志愿大家庭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02突破自我:勇敢走出“舒适圈”


破茧成蝶的第一步,就是勇敢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周子然同学提到在她刚进入城院的时候,充满对未知生活的担忧,许多东西都需要去尝试,但她个人更偏向安稳一点的生活状态,但她同时也明白要想成长就要走出舒适区,虽然她无法说服自己消除忧虑,但是她选择行动起来,在忧虑紧张的同时硬着头皮往前走。但在其中也有屡屡碰壁的沮丧,比如在班上竞选班干部,部门报名面试等,最初都没有成功。但在她不懈的坚持下,最终有了结果,她如愿地加入到了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也在大二大三的班委竞选中当上了班干部。




从中我们可以知道接受失败,是走出舒适圈必定要经历的过程。我们中总有很多人因为害怕失败,而导致什么都不愿意做,但人总要为了梦想努力地尝试一把。所以我们要把这段中学到了什么,怎么从中把这次经验吸取到下一次冒险征途中。有句话说得好:“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周子然始终认为大学是综合学习的平台,要保持好心态,多体验,多尝试,大胆去选择,有时候会遇到不如人意的事情,不要以懊悔的心态妥协,要高举“向前走”的武器战斗,怀揣对未来的期待,芳华待灼,砥砺深耕,最后会苦尽甘来,收获良多。


03实践自我: 做好规划 敢于磨炼


“变通是才智的试金石”,世间万物都在变。没有变化,就会落后,就无法生存。事变我亦变,人变我亦变,适者方可生存。成功离不开变通。在2021年周子然同学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周子然的团队在经过讨论后选择了红色研学的主题,她们及时确认了实践方案,以及路线,但实践活动总是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需要随机应变 ,比如说研学团队的组织,天气情况等。周子然同学回忆道:记得在我们的活动规划中,我们提前订好了我们的行程路线,但前一天在天气预报得知第二天可能有雨,我们就立即改变原有计划,实行了我们预选方案。好在最后活动顺利完成了,也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所以在实践活动以及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在提前的规划前提下学会灵活变通,因为实践过程中难免出现预料之外的事情,所以有时候需要灵活地改变原有方案。


最后,周子然同学给想参加三下乡的学弟学妹们建议:“暑期三下乡活动非常有趣,但是实践前期、实践过程、实践后期都有很多需要完成的,时间跨度有点长,内容也需要不停地修改完善,可以说是拥有快乐的同时也会伴随着辛苦,三下乡主题类型很多,可以多去找找优秀三下乡的主题,在实践中探寻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问题。我觉得无论是什么主题,都要切合实际,让大家看到了解这个实践活动的意义,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坚持下去,认认真真地走完全程,在实践过程中有所收获。”


“微火”虽微,却是青年志,胸怀天下事,“微火”虽小,却是嫩肩膀扛起重担子。周子然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可以在认真完成自身学业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奉献爱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发光发热。好事近处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从轻,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以奋斗为以急,朝更好的自己前进。


(图片:周子然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