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01
城院人 | 高振东:在建设兵团用镜头记录“新疆棉”真正的故事
2022-01-06
作者:高畅、叶云峰、孙艺轩
发文单位:城院人

高振东是商学院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他平常的爱好就是喜欢撸猫、看电影、旅行、摄影。无意中了解到“西部计划”,这让本身就爱好摄影和旅行的他内心对于这个活动有些心动。



商学院的高振东同学是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他平常的爱好就是喜欢撸猫、看电影、旅行、摄影。无意中了解到“西部计划”,这让本身就爱好摄影和旅行的他内心对于这个活动有些心动。

2021年8月,他随着广东省其他高校志愿者一起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地,服务于兵团农一师阿拉尔市十二团机关,从事经济发展方面的工作,平常工作主要是处理各种文件和写各种材料信息以及对接各个连队和师市机关,工作除了在团场机关处理文件以及开会外,还要去连队巡查和对接工作。

初来到新疆的三个月,生活简单,内心雀跃,偶尔会有一些小困难,在其他人的帮助下很快得到解决,他时常拿着相机流连于当地的美食,当地的特色餐食例如:手抓饭,羊排,烤肉,汤面等。但让他触动的还是用镜头记录的“新疆棉”的真实故事。

10、11月份,他随着连队参加一些当地的活动,体验采摘棉花。在体验中发现一些欧美国家在我国新疆棉问题上完全是抹黑捏造,包括耐克、阿迪、优衣库等连锁品牌组成的“BCI”组织认为全球出口量第二大的新疆棉是维吾尔族人被“强迫劳动”采摘而来的,这完全是抹黑捏造,新疆棉花产业已经实现高度机械化,每年采收季甚至有来自全国各地劳工前来采摘,作为外出务工增加农民收入的途径之一,根本不需要“强迫劳动”。在他的镜头里,记录了新疆棉真正的故事,他想说,国家日益强大,我们要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不要再盲目对国外的品牌崇拜了。

高振东说:“用一年或者两三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西部计划的宣传语,也是我参加西部计划的理由。作为刚毕业的年轻人,不仅认识到国家真正的现状,还可在西部天地里描绘美好蓝图。”



2003年至2021年,全国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高振东就是他们其中一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他们真诚服务、勤勉敬业、奋发有为,展示了青春、热情和才干,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图片:高振东 一审:卢俊宇  二审: 叶云峰 三审:黄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