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22.12
我校创意设计乡村振兴学院在东莞西溪古村揭牌成立
2022-12-20
作者:创意设计学院孙子惠 邓亚荣 袁艺 佘伟将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2022年12月18日,创意设计乡村振兴学院在2022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开幕式上揭牌成立。东莞城市学院副校长方伟华、副校长陈葆华、广东西溪芬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芬芳,在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文彬、广东省社会体育和训练竞赛中心副主任吕璇、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吴劭文、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南粤古驿道视觉设计总监张强、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李敬东、东莞市寮步镇委委员尹柳嫦等省市领导的见证下,为东莞城市学院创意设计乡村振兴学院揭牌。



东莞城市学院创意设计乡村振兴学院依托东莞城市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开展建设,旨在为东莞村镇提供创意设计、数字传播、一村一品、一村一IP、媒体矩阵等服务,是东莞地区首个以创意设计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学院。



东莞城市学院创意设计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是我院建设“数字化、产业型、创新性”区域高水平设计学院的重要部署。近年来,我院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推广服务,主动服务东莞,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推动切合地方需求的教学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努力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整体创新能力提升双赢目标。



东莞市西溪古村作为广东首批历史文化名村之一,是一座保存较为完好的明代古村落,至今已有530年的历史。西溪古村自开发以来,坚持文化融合,以活化业态来推动乡村振兴。近年来,创意设计学院与西溪古村签订了合作共建框架协议,我院先后在西溪举办过“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等活动,为西溪提供过文化挖掘、文化要素图形化转化、西溪古村标识设计、古村VR系统设计等创意设计服务。



西溪古村作为东莞城市学院创意设计乡村振兴学院第一个服务载体,双方将在古村文化挖掘、课程共建出国门、“班店”协同实践教学、媒体矩阵、乡村微游学、古村文创设计等方面深度合作。未来三年,东莞城市学院创意设计乡村振兴学院将建设十个服务载体,以创意设计助力东莞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



(图片:活动主办方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