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2.12
大学与城市如何融合发展?这场重要会议在我校举行!
2022-12-22
作者:品牌中心叶云峰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12月19日晚,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研究分会(以下简称“研究分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东莞城市学院执行校长、研究分会筹备组组长李树英教授,研究分会筹备组副组长杨勇虎教授、江义火教授等出席会议,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拟任负责人、常务理事、监事和研究分会筹备组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勇虎教授主持。



李树英在会议中认为,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东莞城市学院围绕服务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才和创新高地建设,根植东莞、服务湾区,重点构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城市治理、文化创意、健康教育等功能板块,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将可更好助力建设国际一流湾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出于这样的目的,东莞城市学院主动担当,牵头发起设立学会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研究分会。这需要各相关高校汇聚能量,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努力使研究分会成为助力地方政府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成为各相关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参谋部”和“设计师”,成为各相关高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的“鼓吹者”和“得力助手”,积极为推动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作贡献。



江义火代表研究分会筹备秘书处汇报了分会的基本筹设情况。他指出,研究分会自申请筹设以来,在学会的支持和指导下,筹设工作顺利进行,受到省内各兄弟院校积响应,目前共收到省内35家高校、研究机构、行业企业等加入分会的函件,110名申请者递交个人入会申请。



会上,参会的专家顾问、常务理事候选人听取了研究分会筹备工作报告,并就第一届理事单位候选名单和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候选人名单,以及《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研究分会管理制度(草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大湾区首届大学与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工作方案(草案)》进行讨论审议。



李树英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随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改革发展和城市创新发展已进入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面临新机遇新挑战,肩负新使命新任务。研究分会的设立,将有助于搭建省内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的研究平台,开展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本次筹备会议召开,与会者形成共识,达到预期效果,这将为下一步召开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图片:段懿芳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