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22.12
我校师生协办的《融・和》松山湖两岸艺术展开展
2022-12-20
作者:品牌中心叶云峰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宿,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财富和纽带。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融合,吸引更多台湾青年艺术家来莞工作,向群众推动艺术文化教育,12月17日上午,由市台港澳事务局、东莞松山湖管委会产业发展局共同主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松山湖分会策办,我校协办的“墨缘・松湖丹青, 两岸心、一家亲、共绘东莞情”的2022《融・和》松山湖两岸艺术展在松山湖开幕。


图为出席的领导、嘉宾和参展的艺术家


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二级调研员谢春,松山湖管委会总工程师冯喻平,东莞市生物技术行业协会会长、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涛,松山湖管委会产业发展局局长陈文星,松山湖高新区组织群团局副局长黄锦辉,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永松、王中嶽,副会长李逢春,秘书长颜士伟等领导嘉宾,来自东莞及台湾等两地21位艺术家,我校执行校长李树英教授,副校长陈葆华教授以及教学科研部部长杨勇虎、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海冬、品牌中心相关人员和创意设计学院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执行校长李树英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我校一直以来都很重视两岸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并透过组织筹办各种类型的交流活动来促进两岸融合,共创美好未来。通过本次艺术展可以更好地进行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也是宣传我校教学成果和学生设计能力的最佳方式,提升我校品牌形象的重要窗口。


图为执行校长李树英致开幕辞


开幕式举行了聘书颁授仪式。执行校长李树英为唐思瑛、曹丽云、袁赤峰等艺术家颁授我校客座教授聘书。


图为执行校长李树英为艺术家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授权签约仪式上,林右正教授、陈涵懿博士分别代表学校与基地签约艺术作品授权。



之后,领导嘉宾和艺术家们共同握手,制作象征着融合艺术的手模。在共创环节中,两岸艺术家和嘉宾共同绘制了两幅中国山水《两岸融合百花齐放》和花鸟《两岸融合群芳会》的巨幅作品。




下午,举行艺术大讲堂开讲。执行校长李树英致开讲词,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特色,指出大讲堂是基于我校《平面造型基础》省级一流课程开展,是2022《融·和》松山湖两岸艺术展活动项目,通过大先生开讲,让学生们跨时空感受艺术文化思想,聆听大师讲谈,推动两岸艺术文化交流。


图为李树英校长致开讲词


陈涵懿博士作为省一流课程《平面造型基础》的负责人,对课程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谈到要以省一流课程的建设为契机,通过与地方企业产学研融合共建,积极策办艺术展、主题讲座,融入中国传统特色文化,创作生产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艺术作品,唤起对历史文化的记忆,联系人民爱国情结,推动多元创作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培养我校学生实践能力,建优一流拔尖人才和创新设计人才。



来自台商协会松山湖分会会长黄朝凯,分享“品牌行销与运营”,国家一级美术师曹丽云教授分享“中国画花鸟平面构成创新思维研究”,国家二级美术师谢煜教授分享“中国画人物平面构成创新思维研究”台北故宫博物院修复师、鉴定师 唐思瑛教授分享“中国古字画当代鉴定形式与赏析”和林右正教授分享中国画平面构成与当代透视原理研究。几位大先生的讲堂,提升了我校学生的眼界,创新了深化课堂改革实验,探索了一种新的学习模式,提升艺术教育的感召力、塑造力和影响力。


图为艺术家进行分享


据悉,本次艺术展由广东省学校美育工作专家、我校创意设计学院林右正教授和陈涵懿博士共同策划,展出了有来自台北故宫博物院、修复师及鉴赏委员,我校唐思瑛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曹丽云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东莞市中国画协会副会长袁赤峰教授的作品,东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莫金水的作品,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东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东莞市非遗专家傅进南的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台湾美术协会理事长席李沃源教授,港澳台美术家协会詹丽芳老师,还展出了我校创意设计学院教师和学生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共呈现331件作品,涉及中国画、西画、手绘和数字平面设计作品、立体作品等多个类别。还展出了部分东莞市台商子弟学校学生的作品。




本次2022《融・和》松山湖两岸艺术展不仅是一场视觉的盛宴,展现了艺术大师创作,也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新思维、新观点和极具创意的艺术作品,坚定主题思想,构建跨文化和跨领域的创作构思,体现传统与创新的艺术特色,拓展受众群体,为艺术家、学生搭建一个展现成果的平台,推广艺术作品并产生经济效益,这更是一场文化的交流,情感的共融,以艺术展为纽带,搭起两岸同胞情感沟通之桥,连接了东莞人民与台湾同胞。文化因交流互鉴而多彩,情感因互动而相通。两岸心、一家亲。


(图片:叶云峰 段懿芳 创意设计学院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