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2023.01
“超大城市法治研究院”深入社区开展调研活动
2023-01-07
作者:法学院陈士斋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居于基础地位,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这也正是东莞城市学院法学院“超大城市法治研究院”重点研究的领域。

2023年1月3日,“超大城市法治研究院”在刘红院长、王伟教授的带领下,一行5人到万江街道开展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选择了2个典型社区深入开展了调研。一个是新型社区——坝新社区,下辖10个楼盘,常住人口2万余人,户籍人口仅3000余人;另一个是传统社区——拔蛟窝社区,下辖5个小组,常住人口7000余人,户籍人口2230人。



调研组一行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等就社区与街道办的关系、社区事务管理、财政体制、权责关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



下一步,法学院“超大城市法治研究院”将继续深入开展相关调研,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相关研究,以期为东莞市基层社会治理献智献策,助推东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