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3.05
他们跨越山和大海,飞越数千公里,只为....
2023-05-10
作者:学生处
发文单位:部门动态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有这样一群人,以青春之心、以志愿为名,赴西部之约,他们扎根西部、奉献自我,下面就与大家一起,了解师兄师姐支援西部的旅程。


龚淑丽:去新疆是为了跳出舒适圈,丰富自身



姓名:龚淑丽

院系: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服务地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城市投资集团

在校经历: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校党政办公室工会学生助理,曾获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三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语言文化学院优秀毕业生等奖项。

1、珍惜机会,领略江山

龚淑丽通过之前学生会的一个师兄了解到西部计划,因为他参加了西部计划,在广西服务。龚淑丽觉得这是很难得的且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所以无论如何都想来领略一下祖国西部的大好江山和人文风情。



2、积极面对,不断完善

龚淑丽在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之前,从网上获得的很多信息都是新疆很危险,限制的地方很多且很严格,快递物流不方便等等。但是来了之后发现,其实和内地城市没什么很大的区别,只是快递需要多等上几天,没有很多的大商场;并且这边其实非常安全,隔几个路口就能够见到警务站,晚上的时候,无论多晚都可以见到巡逻的警察,在新疆的朋友也说,只要报警,110就会在五分钟之内到达现场等等。另外,少数民族的同胞们也非常友好。



3、相得益彰,其乐融融

龚淑丽说,在新疆比较有意思的就是可以赶巴扎,内地很少见这样的集市,而且赶巴扎对于维吾尔族人的生活也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人车涌动熙熙攘攘,沿街的小贩们热情叫卖,里面的东西物美价廉。所以晒着太阳在巴扎里逛,听着耳边人们的交谈声是一件很轻松很有趣的事情。


4、跳出舒适圈,丰富自身

龚淑丽在即将毕业时选择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参加这个的初衷是因为那个时候感觉自己进入了瓶颈期,且感觉自己一直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舒适圈里,所以想要借着这个机会跳出自己的原有的圈子,想去看看自己有没有更多的可能性,希望通过简单的旅游认识到新疆,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段具有特殊意义的回忆。


吕国平:去新疆让自己阅历更加丰富,视野更加广阔



姓名:吕国平

院系:东莞城市学院商学院

服务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

在校经历: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红十字服务队队长、班长、班助、党务指导员职务。曾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优秀毕业生”“单项奖学金”等称号,志愿经历丰富。


1、初心的开始

吕国平在大一时得知西部计划,西部对他来说是神秘而又浪漫的,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他,他也想有机会能在西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于是便主动去了解西部计划的优惠政策、参加不同高校的西部宣讲会等,随着了解不断深入具体,他除了满腔热血也多了一份理智,在大四临近毕业时与家人沟通获得支持后,便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




2、想法与态度

吕国平刚到新疆的时候,来到陌生的环境,内心也是忐忑无助,但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一起交流,他的心态便安稳了些许。吕国平的服务单位是巴州若羌县疾控中心,刚来没多久新疆就疫情暴发了,他的单位是防控的主力军,作为环境消杀组的一员,常常一有任务就出发,精神和体力消耗都很大,但他还是会抽出时间来看书,从中偷得些许安宁,两周左右就慢慢适应了工作节奏。




3、变化与习惯

新疆晴天多,而且工作原因经常户外跑,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被晒黑了。饮食习惯上,平常吃鸡肉、馕、面食居多,吕国平很喜欢新疆的美食,羊肉串、手抓饭,奶茶等等,瓜果也是特别的甜,他特别希望大家有机会来新疆的话不要错过。作息习惯上,新疆和内地时差两小时左右,虽然他已经习惯了,不过每次晚上下班吃完晚饭都已经十点了,和家人通话会没那么方便。


4、收获与成长

吕国平在新疆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收获了十分珍贵的友谊。到新疆已经有五个多月了,其中四个月重在都在疫情防控上,结识了很多少数民族朋友。在新疆疫情暴发期间他们同甘共苦,一次又一次冲在疫情一线。对于自己的成长,吕国平认为主要是相对于过去更加独立了, 随着自己的阅历不断丰富,视野更加广阔了,心态更平和了。


刘凌峰:去湖北为国家新时代新征程贡献力量




姓名:刘凌峰

院系:智能制造学院 

服务地点: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军店镇

在校经历:刘凌峰在校期间曾担任院学生会干事,大二竞选为院学生会干部,多次参加校内外的志愿活动。


1、做好准备,克服困难

刘凌峰在决定去湖北参与西部计划时就做好了思想准备。湖北天冷,基层能提供的住宿条件有限,语言不通也很苦恼。但刘凌峰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能用一到三年时间,参加西部计划,为国家新时代新征程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非常荣幸,面临的困难都更有动力去解决。


2、坚守初心,有始有终

刘凌峰说,这一届参加西部计划的人有很多,来到湖北的也不少,但是从八月份到这里,次年一月离职的人不在少数。他想告诉每一位想加入西部计划的同学们,自己的选择自己就要负责,不能半途而废。


3、收获温暖,提升自我

刘凌峰笑称,他到湖北来体重从120斤到现在的130斤,除了工作岗位的性质以外,主要还是领导对他的照顾,在他刚到这里时,就帮助他融入了这个大家庭,提供了许多帮助,让他迅速成长起来了。


他们积极面对,克服重重困难,赴西部之约他们用心点燃希望,将爱撒播西部,青春是我们的名片,服务是我们的志愿,让我们一起助力西部发展吧。


(一审:段懿芳  二审:叶云峰  三审:万文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