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2021.0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我校举行暑期中层干部读书班
2021-08-27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叶云峰, 图片:莫玮娟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学校转设成功后进一步加强学校中层干部能力建设,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8月26日-27日,我校举行暑期中层干部读书班。学校董事会领导、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读书班。





一、党委书记章德胜作党委工作报告

26日上午,学校董事会董事、董事会秘书黎建烨主持了会议,并通报了“东莞城市学院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有关情况。

学校党委书记章德胜在大会上作党委工作报告。过去的一学年,全体师生员工,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获得全国民办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一等奖,获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4项,获批“课程思政”建设课程5项等成绩。同时,我校商学院的全省党建“双创”标杆院项目顺利结题,金贸学院学生党支部省级“双创”样板支部和城环学院郭文显书记的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项目成功立项。





报告还就今后的党建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一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二要深化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力;三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四要强化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社会号召力;五要着力加强“三建设一保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二、校长王卫平作学校工作报告

校长王卫平作了2020-2021学年学校工作报告。2020-2021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加强党建引领学校发展、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深化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学科专业建设、人才评价管理和绩效激励机制、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教学服务保障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报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对2021-2022学年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一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二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专业内涵建设;三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薪酬管理制度;四要完善学校发展顶层设计、学校管理领导体制设计,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准备;五要加强合作交流,探索对外合作办学新道路;六要夯实校园软文化基础,深挖特色优势;七要进一步提高学校保障服务体系,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三、省委教育工委宣讲团专家作主题报告

会议还邀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宣讲团成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沈成飞教授作了《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报告。

沈成飞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并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等三个方面着重进行了阐述。沈成飞教授通过丰富的史料论证以及严谨的理论研究,让广大中层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的认知。


学校党委书记章德胜主持会议并作了总结讲话。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次宣讲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深学习、深思考、抓谋划、抓落实的工作导向,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在感悟思想伟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教育理念,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合格评估与专业教育理念专题报告

26日下午,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江义火教授和教务处处长赵书山教授分别作了《东莞城市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暨合格评估》和《贯彻OBE理念,推动专业认证,引领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的报告。

江义火教授从学校转设后,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以及合格评估的要求等方面做了解读。江义火教授指出评估方案共7个一级指标,39个观测点,评估范围包括学校的办学思路、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专业与课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学风建设及教学质量等,基本上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学校转设后会接受合格评估,学校要凝聚全校之力,围绕评估,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赵书山教授从OBE理念出发,指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内涵建设已经从战略战术到聚焦“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焦点。专业教育质量成为提升本科教学水平的重要内容,而以OBE理念作为我校本科专业建设改革的方向,引导教师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目标中注重成果的导向,以OBE理念以及该理念支持下的专业认证规范来推进学校的教育改革,对于破解教育中的难题,提升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五、分组学习论报告
27日上午,读书班分成三个小组,围绕主题报告和各项学习内容,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条理清晰、内容详实、分析透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学校老师们全方面介绍了过去所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当前学校所处的阶段与方位、发展的形势与机遇、为广大师生描绘了学校发展的蓝图。广大干部们也就学校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分组讨论结束后,各组组长对本组收集的反馈意见进行了集中汇报。




六、董事长作重要讲话

27日下午,学校董事长麦照容作了重要讲话。麦照容董事长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校转设后的开篇之年,在这个特殊时期,召开暑期中层干部读书班,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具有非凡的意义。麦照容董事长对过去一年学校在发展中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祝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付出表示感谢!




麦照容董事长强调,鸿发集团办教育的初心不改。作为举办方,集团永远是学校发展的坚强后盾!集团将继续支持学校的发展,加大硬件投入,加大人才引进,坚持待遇留人、发展留人、感情留人,稳步提升全体教职工的待遇水平,提高教职员工的成就感和归属感,让广大教职员工安心工作,安居乐业。

麦照容董事长指出学校的成功转设给学校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新的平台,新的发展空间。希望学校要充分利用新机制带来的优势,主动作为,抓住机遇,加快学校发展的步伐。希望广大干部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质量。希望每一位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希望全体城院人扎根城院,脚踏实地,做城院改革创新的支持者、推动者、实践者。全体城院人共同努力,为实现“创一流大学、办百年名校”的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次读书班精心安排了专家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组织中层领导干部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奋斗目标,极大增强我们的精气神和凝聚力,更好地将学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新的学期,孕育新的希望!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城院人将坚持“创一流大学、办百年名校”的办学目标,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担当作为,为大湾区人才培养和各项建设贡献力量。


(一审:王曦  二审:叶云峰  三审:黄璀   )